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談平型關戰役

七七事變後,日本侵略軍長驅直入中原。在山西前線,日軍板垣師團佔領了國民黨軍隊駐守的靈丘,繼而南下,直逼晉東北邊陲重鎮平型關。為了挫日軍銳氣鼓舞全國抗日意志,八路軍出兵抗敵,於19379月以115師為主力,首戰平型關,以出其不意的戰術伏擊日軍,殲敵3000多人,取得抗戰初期的重大勝利。共產黨不只打游擊戰。

七七事變第二天,中國共產黨向全國發表抗戰宣言,號召全國軍民共同抗日,向國民黨招手。蔣介石在全國輿論壓力下停止十年內戰,承認共產黨的合法地位,實行合作抗日。八路軍由朱德任總指揮,彭德懷任副總指揮,下轄115師、120師和129師,兵分兩路,東渡黃河,奔赴晉東北和晉東南戰線。此時華北戰場上,國民黨正規軍節節敗退,棄城失地,紛紛潰逃。國民黨第二戰區司令閻錫山命令部隊放棄大同,讓板垣師團輕取了大同。日軍相繼侵佔陽原、廣靈、靈丘各縣,南下直指平型關。

115師林彪、聶榮臻、羅榮桓率部向晉東北疾進,戰士高呼"頭可斷,血可流,寧死不做亡國奴"。朱、彭命令主力部隊進靈丘以南上寨待命。此時,日軍板垣師團已攻佔靈丘,又逼近平型關,情勢岋岋可危。923日,115師召集連隊以上幹部,作戰鬥動員,下達戰鬥任務,由685團截堵敵之頭,687團切斷敵之尾,686國攔腰殲滅敵人。負責主攻的686團李天佑團長和楊勇政委,連夜冒著傾盆大雨,趕到離平型關30餘里的冉莊山溝埋伏。晨7時,日軍百餘輛車滿載日軍物資和騎兵押陣,浩浩蕩蕩而來。

這時崎嶇泥濘的山路讓日軍擠成一團,在山崗兩側的八路軍 機槍、手榴彈、迫擊炮傾時怒吼起來,霎時日軍人仰馬翻,血肉橫飛,無處逃跑,亂作一團。日軍利用被打毀的車做掩護反擊,八路軍團長下令發起衝擊,殺聲震天,前仆後繼,戰士接二連三倒地,其餘將士與敵人展開了白刃格鬥。此時三營長負傷,仍咬緊牙關沉著指揮戰士衝鋒。八路軍抵受日軍猛烈的炮火,英勇挺進。此時日軍飛機來支援,瘋狂反撲,楊政委被一顆炮彈擊傷,忍住傷痛堅守陣地,讓687團增援部隊攻上來,奪取了制高點,鉗制日軍。

下午3時,興莊至老爺廟之間的敵人被徹底消滅在山溝裡,接著師首長又命令686團和687團向東泡池增援攔截日軍先頭部隊的685團。此時685團正與2000多日軍激戰,他們企圖解救被包圍在山谷裡的日軍,結果三團合一,使日軍奪路潰逃。此役八路軍殲日軍三千餘人,毀敵車一百餘輛,打擊了日本侵略軍囂張的氣焰。平型關大捷使八路軍威名遠震,擴大了中國抗日的國際影響。這是抗日主戰場上的一場勝利,不是游擊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