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以中國為假想敵

特朗普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以中國和俄羅斯為假想敵,特別列出一個詳細計劃,對抗中國在全球的經濟野心 要禁止中國投資科技業,揚言要通過力量取得和平。美國戰略的這種思維,必將使自己陷入戰略流沙之中。美國試圖回到武力主宰世界,追求絕對安全和絕對霸權,已證明是不可行得孤立政策。美國若想領導世界,必須建立合作安全權,依靠國際多邊合作和協商來解決全球化世界中諸多難題,才能最終實現美國的國家利益。要單方面以武力取得和平,還要與中國和俄國對抗,是一種錯誤和愚蠢的決策。

美國要以震懾獲得敬畏,朝鮮金小子就不賣帳,你炸我平壤,我就要讓夏威夷與我同歸於盡。這種戰略的有效性令人質疑、聲討和深刻反思。不加節制的耀武揚威,可以威風八面於一時,但最終要令自己陷入困頓不堪的局面,厄運纏身,噩夢連連。美國近年遭恐怖襲擊不斷,都是緣於單邊主義抬頭吃到的苦果。美國認為每一個大國都要追求國際中的霸權,以維護自身的安全,因為他不知那個國家會超越他。美國把中俄作為假想敵而不是合作伙伴,正是搞錯對像。追求均勢、遏制、威懾和霸權都不能靠單邊行動。

美國說是民主制度國家,但在戰略上兩面搖擺,其實質就是追求絕對利益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主導權。向中俄宣戰,難以保證美國絕對安全。不過,人們懷疑特朗普在陷入通俄門事件後,可能只是他虛幌一招,以走出困境之術。禁止中國投資科技其實是一招行不通的政策。世界知識之門是無法關閉的,人類發展到今天,科技是人類共同的財富,要獨霸也獨霸不了。就連朝鮮這樣的小國,一旦保衛國家的決心下定,也可把火箭、飛彈全部開發出來。中國宇宙飛船、空間站不也是在封鎖中完成的嗎?

過份自恃、自傲,難免使美國空有雄心壯志,卻難如願以償。先發制人,單邊主義,離開聯合國憲章,只會給美國帶來更多的不安全隱患。武力不能帶來和平,只有實行多邊主義,與中俄合作,與歐美各國合作,形成力量,共商世界大事,才是和平之道。中國認為發展、合作、共贏才是和平的保證。習近平說,不能身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停留在過去要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不干涉別國內政,才能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和自身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