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莫言談饑餓

莫言在一篇散文中談到年幼時挨饑受餓的情況,談到餓得吃煤炭都感到味道不錯的經歷。他見過有人餓死,死了都沒人管的慘況。他就事論事,沒有去指責誰,也沒說誰不對,只說自己挨餓的經歷。那是解放後,他童年的記憶和親身的經歷。他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有讀者認為他寫的不會無所指,應該有所寄意、有對讀者從中獲益的期望。有讀者認為他在指責共產黨,只是沒有點破,但我看了不這樣理解。他點出生活的艱難,農業歉收,吃不飽的現實,對那段日子無可奈何的感嘆。至於讀者怎麼想是讀者的事。

他描寫中國農村吃不飽的情況,我感到農民從吃煤炭,吃樹皮,吃草根,到現在什麼都可吃到,應該要好好珍惜今天得來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全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闖出的一片新天地。我認為去指責共產黨完全不合邏輯。1949年解放時,全國加起來只有一百多萬名大學生和高中畢業生,教育水平極低,大學生都不會到農村去,對於天災根本沒有辦法應付。同時國家政策下來,農村幹部怎樣理解,怎樣執行都受知識和經驗所限,不像現在每年都有700多萬大學生畢業,連當村官的都有博士生自願報名參加。

農民挨饑受餓,除了天災,也有人為錯誤,但主要還是中國貧窮,國家落後。當時缺糧、缺錢,缺物質手段,水災來了,共產黨員就只能跳到水中用身體當堤壩 。餓死人不是共產黨想的,共產黨要為人民服務,解決人類平等、公義、民族獨立、讓人民過上好生活。當然,樹大有枯枝,共產黨中也會混入一些胡作非為的人,正是共產黨要鏟除的對象,到現在還在打老虎,滅蒼蠅,為求人民能夠過得更好。中國從貧窮走到富強,全靠共產黨把教育搞起來,培養出無數出色的科學家,連水稻在海水中種都可種出米來。現在想中國人再挨餓已不大可能。今天的中國真的要感謝共產黨。

歷史不應該忘記,知道過去才會珍惜現在,才會知道中國是從什麼地方走出來,年青人就懂得感恩,懂得知恩圖報。中華民族曾有輝煌的過去,也曾經跌到谷底,現在要復興起來,再創輝煌,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已為此作好準備,具有很好的條件,全國人民和全世界華人都因此而感到振奮。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已宣佈脫貧,但脫貧不是目的,脫貧只是復興的第一步。中國不再挨餓了,還要活得更好、更有尊嚴。只有讓國家富強起來,中國才會越來越美麗。莫言的文章是警醒世人,不要回到過去,要珍惜現在。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