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求同存異 尋求合作

隨著國際形態的深刻發展,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重要,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在這個時刻召開了世界政黨大會,與各政黨求同存異,尋求合作,符合人類合作共贏的目的。人類文明是多樣性的,不能是一種文明獨大,霸氣十足的世界。人類必須有商有量,取得共識,攜手合作,給人類文明帶來更大的進步。中國對此寄以厚望,對人類的前景充滿信心,使世界各政黨願意與中國合作,加強溝通,增強友誼,使最近在中國舉行的世界政黨會議取得了很多共識和機遇。

各國政黨政治發展不平衡,各國之間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差異很大,政治體制和與此相適應的政黨制度五光十色。中國是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越南和老撾則只有一個政黨。印度則有700多個政黨參加大選,中亞和高加索地區,土庫曼斯坦只有一個政黨,土耳其、黎巴嫩實行西方國家相類似的多黨制,伊朗開放黨禁,也有眾多政黨活躍在政壇上。各類政黨政治特徵鮮明,價值取向與政策目標差別較大,意識形態、利益訴求、政治主張千差萬別,有各色各樣的共產黨、民族民主黨,但都為國強民富而奮鬥。

各個政黨雖有很大差別,但都有共性,各政黨都力求適應形勢變化,自我調適持續不斷,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一定的作用。政黨之間的交流,可增強互信,取得共識為國家發展出力,讓世界變得更和平。溝通才能有了解、才能有互信,有了互信才會有合作,構建一個和平美好的世界。中國召集世界120多個國家,數百個政黨走到一起,是對人類社會負責任的做法,讓世界變得更有希望,讓各國政黨為人類的進步共同出力。政黨與政黨之間必須求同存異,尋求共識,共同合作,才能使國家進步,人民幸福。

和平、發展與合作是政黨交流的主旋律。交流治黨、治國經驗,推動國家關係發展,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建立對各國政治互信有用的平台,對求同存異,尋求合作發展,意義重大。香港是一個只有700多萬人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下,容許各種政黨出現,但各種力量之間欠缺溝通和互信,一味只求權力的爭奪,不講究為民謀利,是一種政黨政治的偏差。一些小黨,更提出分裂國家的主張,嘩眾取寵,讓一些無知的人以為他們可以依靠外國霸權達到目的。這種政黨,最終必走向滅亡,或為人民所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