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談中國經濟侵略

美國政府突然爆出一句要應對中國經濟侵略,讓中國人大感意外。中國何時成了如此有侵略性的國家?中國與外國交往都以平等、公正、和平相處,從不佔人平宜,我給你錢,你給我物,我給你修鐵路,你付我工資,或以物相抵,從來兩相情願,各取所需。侵略之說實在太驚嚇了。在世界經濟發展事務中,中國會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經濟發展的邏輯,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習近平從來都叫國民要做好自己,打鐵還要自身硬,要用鐵的紀律管好自己,為民族,為國家,為世界出力。

中國提倡政府和全國人民要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要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中國要走和平發展道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各方關係全面發展,絕不是一種侵略性的行為,而是著眼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打開中國開放的門戶。中國走出去,也歡迎人家走進來,絕不是一種侵略的行為和表現。美國感到被侵略了,中國人真的有點受寵若驚,國家真的有這麼強的侵略性嗎?我們總感到國家有點溫良恭謙讓,美國鷹派卻這樣形容我們,實有點過敏了。

中國與美國經濟往來是有點貿易順差,但那是你拿了我的貨物,當然要給我錢。我賺了你的錢,要買你的貨,你又不肯賣,那有什麼辦法?我們就買你一張爛紙一樣的國債,等於給你錢,你寫一張收條一樣的東西給我,這能算侵略嗎?特朗普訪問中國,習近平熱情接待,還給他送去兩千多億美元的購貨大訂單,這也是經濟侵略嗎?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說,"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世界。

人類面對全球性的挑戰,那個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各國需要以負責任的精神同舟共濟、協調行動。中國與美國到了現在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包容互惠的前景。世界各國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壓小、以強凌弱、以富欺貧,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世界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要交流對話,不要無端指責。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不具侵略性,希望美國能包容互鑒,為人類共同進步理性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