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習近平給莫斯科大學留學生的回信

莫斯科大學為新中國培養了大量的人才,中俄友誼至今仍然熾熱,與中俄兩國大學生交流不息有關。中美建交後,中國也派出不少留學生到美國,成為中美兩國友誼的橋樑。盡管美國政壇仍有不少反華者,但願與中國為友的人不少。這都與中國派出的留學生起的作用有關。他們中有的留在外國工作,有的回國參加建設,但無論那種選擇,都成為中外交往的橋樑。莫斯科大學的獨特之處就是到來學習的學生有學習為報國的傳統,原因是中國建國之時大學生少,建設需要大量人才,莫斯科大學成了人才培養基地。

十九大之後,留學莫斯科的大學生集體學習了十九大報告,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了憧憬,為國家未來的計劃感到驕傲,有為之而奮鬥的決心,給習近平寫了信,報告他們此刻的心情和決心。習近平在新年來臨之際給他們回了信,特別提到60年前毛澤東在莫斯科大學給留學生留下的一句名言,說青年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習近平說,青年一代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他勉勵學生早日成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黨外、國內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起來。中華民族的復興必須集天下之才為我所用。中國到各國的留學生就是人才的重要來源。習近平認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前途。

莫斯科大學的留學生對習近平求才若渴的心情作出了回應,給習近平寫了信,堅決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放飛青春夢想,為國家在本世紀中葉成為世界最富強的國家而奮鬥。習近平與莫斯科大學的留學生互動,也是對青年學子寄以厚望。國家為青年準備了優越條件,在經過建國68年先輩打下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每個年青人應有志氣和信心為國家、民族建功立業。港、澳、台,海內外青年學子前途無限光明,應銳意進取,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夢,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