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談法治與憲法

習近平說,法治興、黨興、國家興;處理得不好,則法治衰、黨衰、國家衰。香港有人指中國黨大於法,熱衷於誣蔑共產黨,屬醉翁之意不在酒,想把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和法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為達到取消憲法中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作輿論準備。權大還是法大才是人們值得討論的觀點,因為權力受法律限制,誰都不能逾越法律界線。權力由人民賦於,用來為人民服務,不是用來胡作非為,必須慎用。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國家必須遵從憲法規定,實行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的統一指揮。

中國憲法規定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不是沒有道理的。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建立起來的政權,擁有8900萬黨員,是中國第一大黨,由共產黨領導,理所當然。政黨的存在可以不分大小,誰都可提出自己的政網,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出謀獻策,但誰的主張更受人民擁戴卻由人民決定。人民代表大會決定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並寫入了憲法,全國人民都必須遵守,除非人民代表大會對此作出修改。在憲法面前,人人都要遵守,要學會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保證憲法的實施不悖。

香港有人說香港法律可以補憲法不足,說中國要不要憲政化、怎樣的憲法憲政、怎樣要怎樣不要等問題都要重新思考。他們說香港特區基本法是臨摹香港英治和英式憲政文化生態,簡直一派胡言。他們說香港可以把化外蠻夷世界新元素貢獻給中國,其實都是偏頗之見,無厘頭之言,讓人哭笑不得。黎智英一類人,認為習近平在十九大談憲法是對人民的迫害,宣傳十九大精神是對習近平歌功頌德、肉麻吹棒。這班人甚至扯得更遠指憲法精神,是鼓動仇恨、宣揚暴力、鼓吹強權政治,破壞人文素養,是文革之風。

國家厲行法治,為依法辦事,做到凡事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宣傳憲法是為培養和選拔國家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讓他們在實踐中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求真務實,精益求精。憲法由人民修定,由人民自覺遵守,對於不遵守憲法的人,應進行教育。對不守法者必須採取強制性措施,在人民面前學會謙卑。法治是憲法對國家的要求,以法治國才能維護憲法的尊嚴。對侮辱國歌、國旗者實施強制刑責,是教育人民尊重國家憲法的必要手段,是以法護憲的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