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憲法日

每年十二月四日是國家憲法日。中國憲法開宗明義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統領全國人民最高的領導機構。全國人民都必須尊重和遵守國家憲法,國家才能繁榮富強。中國根據國家憲法,通過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在香港實行資本主義五十年,全國人民也必須遵守和尊重這個安排。這是對全國人民都有利的政治安排,人人都必須遵守。香港的基本法來自國家憲法,是特別的政治安排,在五十年後自要回歸一制,以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資本為主,輔以民間資本和國際資本。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快四十年了,取得了舉世觸目的成就。中國憲法的實施使國家走到了世界發展的最前端,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對世界的影響日益增長。中國要與世界一同進步,共建美好幸福的新世界。全世界120個國家,300多個政黨齊集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共謀發展,探討人類通往幸福之路。中國的憲法是一部人民性極高,是追求幸福與和平的憲法,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既以社會主義制度為主,也兼容民間資本和國際資本的存在。中國不會關起門來,而是把國門開得更大。這都是國家憲法賦於的權力。

國家憲法賦於人民高度的自由,但也要求人民要維護國家尊嚴和保衛國家安全。作為一國公民,國家的兩種制度或多種制度並存,都為了人民追求幸福的願望。沒有國家的尊嚴和國家安全,幸福不會有保障,最終必會給人破壞了和平安寧的生活,使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中東的慘況,中國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教訓歷歷在目,讓我們不能不對國家憲法加以珍惜和保衛。憲法是人民行為的守則,每一位公民都要對其內容有所了解,好好學習,使自己成為一個夠格的國民。對國家憲法沒有了解,就容易被外敵利用。

年青人學好憲法,自覺遵守和尊重國家憲法,就可成為一個好國民,為國家的發展出力。怎樣才是一個好國民、一個公民社會的好市民?那些學習憲法、自覺遵守憲法的人就是好國民、好市民。社會培養的年青人不能是法盲,對國家憲法一無所知。國民有權利也有義務,不能只要權利不要義務。一個強盛的國家,人人都要遵紀守法,人民的幸福才會有保障。一個混亂、四分五裂的國家,沒有力量,也沒有創造財富的條件。不守憲法的結局就是什麼都沒有,權利沒有了,幸福沒有了,甚至連生命都會不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