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成就與名利

中國傑出的核科學家、兩彈元勛鄧稼先說,核武器事業 是成千上萬人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我只不過做了一小部份應該做的工作,只能作為一個代表而已。這就是他對待名利的態度。他的成就舉國讚頌,認同他在核武器研製上的功勞,他為國家擺脫核威脅盡忠職守,日夜埋頭研究付出辛勤勞動。他的成功終於開出了燦爛的花朵,像一朵花在花莖的支撐下,對世界盛放。鄧稼先就像花莖一樣茁壯成長,給花朵輸送養份。他不為名利,只為保衛國家而拼搏,終於使他獲得成就和讚譽,就像花與花莖的關係。

鄧稼先的時代是國家最艱難的年代,國家既窮且弱,但人的志氣高揚,不計利害得失,決心為國家出力,讓中華民族奮起。中國科學院研究人造衛星,連實驗室都沒有地方,就把一個廁所改建成實驗室。中國的條件惡劣,但中國人卻在廁所裡造出了衛星。現在中國條件越來越好,什麼北斗、納米、墨子衛星全都上天了,我們為此對國家點贊,對中國人的愛國心表示贊賞。一個人有了成就後,帶來的必定是名利,但鄧稼先時代,由於國家窮困,他獲得國家認可,人民的愛護,他獲得了光榮的兩彈元勛稱號,但並沒有獲得更多的利益。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國家的富強。

鄧稼先深知他在理論和技術上解決了很多難題,但真要把原子彈和氫彈做出來,必須經過成千上萬人的努力。那時國家特別艱難,什麼都缺,什麼都沒有,不是全國各單位協同作戰,日夜奮鬥,恐怕國家就要遭到欺壓。現在國家富強起來了,一個人有了成就後,名與利就自然而然的到來。但我們絕不要忘記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計較名利,而不專注於獲得成就的過程。只顧名利,忘記用功去達成事業的過程,一個人絕難有所成就。花朵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是由花莖撐起來了,沒有莖和葉,花朵無從盛放。

中國發展到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中國人的生活也日益改善。我們必須牢記前人種下的果實,不要忘記他們艱苦奮鬥的精神。雖然現在無需像以前那樣在廁所搞科究,但也不能浪費,要節約經費,讓國家能在多、好、快、省的情況下把國家建設得更美麗。建設美麗的中國,人的心靈也需要美麗。國家要一個人也不掉隊,必須人人互相提攜,互相提醒,不忘初衷,不為名利所縛。人要有成就,不為名利謀,社會自會以你為榮。名和利不是你想要就有,而是通過努力和不懈的奮鬥,是社會給你準備的一朵鮮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