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為家鄉親人點贊

解放前父親離開家鄉出外求學,學成後則漂洋過海到南洋發展,後又回到上海經商,從事進出口和保險業、開工廠,實行實業救國。抗日期間他與上海醫護朋友組成抗日醫護十字軍,奔赴前線救死扶傷。解放後到香港,開工廠,從事進出口貿易,於1957年再次赴南洋創業,開了四家煙草廠,把煙葉出口到德國等歐洲國家。他是一個典型的福清人,一生在外拼搏,都為走出貧困。他與生於福州的母親結婚後赴印尼,大姐和大哥在印尼出生,二姐二哥三姐在福州出生,四姐、我和小弟則在上海出生,一生在外奮鬥。

我從來沒有回過父親的家鄉,在最近幾年才跟大姐回去探親。小時候在大人口頭中了解的家鄉是貧窮落後的不毛之地,交通不便,親人到福州探親就得日夜兼程,徒步走上一兩天。我後來辦了工廠,大姐也關照我要幫助親友走出來打工,我也把堂兄弟、姪兒等幾家人找來深圳,讓他們學開車,學本領,希望他們有一技之長。但在我的印象中,家鄉還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地方。直到最近回福清看了家鄉的情況,讓我感到吃驚,這是我印象中的福清嗎?這裡高樓大廈林立,核電站在運營,勤勞的人繼續在勞動創造財富。

家鄉一個姪女最近到香港探親,她以出海種海苔、養蠔為生,親力親為,開著摩托艇出海作業。她在海邊有一幢自己的房子,出門開著自己的國產吉甫車,以前最苦出海討生活的人,現在都富起來了。這是中國的縮影,是勞動創造財富的典型。家鄉很多人在改革開放後,出外打工,有的遠走他鄉,到星架坡、到日本工作,有的出外承包工程、蓋房子、建馬路、開隧道,賺了第一桶金就回來建設家鄉。小康生活不是夢,到現在已是實實在在的生活情景。福州和福清現在已連成一片,開車只需一小時,動車十五分鐘。

北京到福清高鐵已在建,跨海大橋建到平潭島,還要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福建共有三條海底隧道通到台灣,平潭到台灣高鐵已在建,應是第一條,開通之時,就是和平統一之日。平潭人是福清人,是福建人,是中國人,也是中國最負盛名的開隧道尖兵。這次開隧道往台灣,絕對少不了平潭人。和平統一台灣,一定會有福清人的功勞。香港可以為大灣區發展出力,也可為統一台灣出力。整合福清資源,讓福清企業到香港上市,既可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活力,也可為和平統一台灣出力。我為家鄉親人點贊,願他們永遠幸福。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