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民主改革進入工礦企業

中國人民志願軍進入朝鮮與美軍作戰,中國大地在進行著土地改革。同時從農村到城市,從工礦企業到機關學校,都在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掀起了生產熱潮。工礦企業的民主改革,是一場改變在半殖民、半封建的歷史條件下產生的中國近代工業畸形的狀態。工礦企業中形成了一套由封建把頭控制的管理模式,工人成了任人欺壓的一群。國民黨時期,許多把頭都是反動黨團、特務系統、封建幫派在企業中的組織者和骨幹。城市解放後,由於接收是原封不動的接收,因此把頭制度還殘留在企業之中,民憤極大。

這部份人和隱藏在企業內的部份原國民黨軍政人員和特務份子,在企業中造謠和挑撥,利用把頭手中的權力拉攏群眾,或混入共產黨和青年團,壓制工人的政治熱情。1950年在國營廠礦建立了黨、團和工會的基礎上,開始進行民主改革,廢除工人深惡痛絕的封建把頭制,取消對工人極為侮辱性的搜身等制度。195111月,中央發出《民主改革指示》,發動和依靠工人群眾,有領導、有計劃、有步驟地對工廠、礦山和交通等企業部門內部的反革命勢力進行系統的清理,改變舊制度,進行必要的民主改革。

工礦企業在解放初期情況比黨政機關更複雜,共產黨的領導力量還沒有延伸到企業中去,工人群眾還未能獲得解放。各地黨委抽調得力幹部,結合企業中原有職工,訓練職工中的積極份子,對企業進行系統的調查研究,成立專門機構領導民主改革。各企業改革小組對工人進行思想動員,號召工人群眾分清敵我,整頓自己隊伍,勇敢面對壓迫,揭露和控訴欺壓和盤剝工人的封建把頭和劣蹟昭彰的壞份子,對反革命份子依法懲處。對過去有欺壓行為的人,看其有沒有悔改表現,錯誤大小,分別對待,為工人出冤氣。


在清除企業中的反革命勢力之餘,教育工人消除舊社會幫派的習氣,狹隘的地域觀念,職員和工人之間的隔閡。同時幫助有政治歷史問題的職工卸掉思想包袱,以團結為主的原則來解決問題。企業通過召開談心會、座談會、採取批評和自我批評來解決矛盾,逐步在企業中建立起成主協作的新型關係。就華南、華北八個煤礦區,就有2000多個有劣蹟的把頭受到處理,1.2萬多名工人獲提升為班組長、井長、礦長或技術員。在此基礎上,各廠礦建立起廠長領導下的工礦管理委員會、職工代表會議等民主管理制度。隨著民主制度的建立,工人當家作主,工作熱情高漲,促進了工業生產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