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創新科技局與中小企

創新科技為了什麼?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精彩,更幸福,使人人都能享受到科技進步的快樂。人民幸福的生活不是一個人或一班人受益就可達成,必須是整體社會都受益,整體社會都感受到科技創新帶來的好處。科技創新必須有中小企的支持,必須有中小企的積極參與。為什麼?因為中小企是科技創新的突擊隊,是艦空母艦上的戰鬥機,只有由他們編隊出擊,艦空母艦才能顯出他的威力;中小企還是護航和配合的各種艦艇,如沒有護航的艦艇,航空母艦的戰鬥力就要減弱。創新科技局是航空母艦,中小企就是護航的艦艇和戰鬥機群。

一切科技創新都離不開中小企的配合和貢獻,只有和中小企緊密合作,科技創新才有可能給社會帶來驚人的喜悅。每一件發明,每一個創新,沒有中小企集體的配合,只是實驗室中證明可行,而後由於太粗劣,把他放到一個角落,沒有人再理睬的破爛。只有中小企的大力配合,好的意念,好的創意就可獲得證明,以最美的形態展現於人前,可以給人們帶來驚喜的效果。中小企各種零件的製作,各個部件的配合,讓一個創意成為亮麗的產品。科技局第一步必須集結所有中小企為科技創新鳴鑼開道,形成戰鬥力。

科技創新必須要有企業的配合,不能只是躲在實驗室的工作。香港諾獎得主高錕的光纖能夠證明他的威力,使香港無處不在的無線訊息能夠在全世界也無處不在,不是無線的威力而是光纖的威力,在於他懂得借助企業來證明他的創新技術的有效性。他借企業鋪設越洋海底電纜之機說服人家給他附帶上一條光纖,這種舉手之勞順帶的工作,給世界帶來了驚喜。沒有光纖就不會有蘋果、CiscoMicrosoft、中移動、阿里和騰訊等今天的風光。借助中小企的力量,今天科技創新就會更有前途,更有光輝燦爛的明天。


科技局必須整合中小企的積極性,參與到香港科技創新的行列中來,讓他們從中得益,也讓他們為科技創新發揮作用。科技創新畢竟是為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以自己的創造力為國家及世界服務。利用好中小企的能力是創新科技局的其中一個任務。幫助中小企在國內工程師到香港交流和工作,是科技工作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中小企的工廠都在國內,把國內有經驗的工程師吸引到香港工作,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助力。科技人員的自由流動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一環。我們願意看到中港兩地科技人員合作無間,為香港科技創新發揮關鍵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