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趙九章主持第一顆衛星的研究計劃

趙九章是中國著名氣象學和地球物理學家,為中國人造衛星事業作出傑出的貢獻。他是1907年出生於河南開封的浙江吳興人,原打算投身文學,在五四運動的影響下,立志科國救國。他於1935年從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後,通過庚子考試,留學柏林大學。在柏林,他師從氣象學家菲克爾,於1938年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趙九章在西南聯大任教,後經竺可楨推荐,在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主持工作。趙九章在氣象方面成就非凡,撰寫了《信風帶主流間熱力學》,成為中國第一篇氣象動力學論文,為世界認識。

趙九章一生成就眾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參與創建了中國人造地球衛星事業。20世紀50年代初,國際地球物理年計劃還在醞釀之時,科學家們設想通過發射火箭、人造衛星進行空間科學探測。趙九章進行了大量調研工作,構想了適合中國的衛星研究計劃。19588月,趙九章擔任專門研究中國人造衛星中國科學院581副組長。通過深入研究及各方專家意見討論和分析後,一致同意先搞火箭探空的兩個種箭頭,即高空物理探測箭頭和生物試驗頭。他們用兩個月時間完成了箭頭模型製作,作為國慶獻之物。

1958年,為了借鑒蘇聯搞衛星的經驗,中國科學院派趙九章率領代表團訪蘇,但當時中蘇已出現裂痕,再加上事關機密,在訪問的70天裡,代表團看不到多少想看的東西。趙九章意識到中國的人造衛星要上天,只能自力更生。1959年到1965年,趙九章領導研究機構進行了20多次火箭探空探測試驗。通過試驗,獲得了寶貴的科學數據和技術經驗。此時,中國空間研究也有了良好的開端,空間環境模擬實驗室已初具規模,主要的研究課題都有突破。科研隊伍從最初的幾十人增加到400餘人。經與搞火箭的研究人員座談後,認為中國已具備了發射衛星的技術條件和經驗。


同年12月,趙九章寫信給周總理,建議盡快把發射衛星計劃提上日程。周總理指示召開座談會,討論和議定發射計劃。趙九章提出了1970年發射衛星的可能性。國防科委根據座談結果提出了1970-1971年發射第一顆衛星的報告。中央專項委員會給予批准。1965年在方案論證會上,趙九章報告了衛星總體方案,詳細闡述了一系列涉及主要的技術問題,經42天討論,確定1970年發射,衛星命名為東方紅一號,提出要,上得去、抓得住、聽得到、看得見19661月,中國科學院成立衛星設計院,趙九章任院長。1970424日衛星發射成功,199950周年國慶,趙九章獲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