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土地改革在全國範圍完成

1952年底廣大新解放區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佔全國農業人口總數90%以上的地區都已完成改革。在整個改革中沒收和徵收的土地有7億畝,分給了約3億無地和少地的農民,免除了土地改革以前農民每年給地主交納高達3000萬噸以上糧食的地租,獲益的農業人口達到60-70%。土地改革完成,土地佔有關係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佔農村人口92.1%的農民,佔有全部耕地的91.4%,原來佔農村人口7.9%的地主和富農,只佔有全部耕地的8.6%。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徹底廢除。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得以實現。長期被束縛的農村生產力,獲得了歷史性的解放。

人民政府從經濟上對翻身的農民給予扶持,實行一系列利於促進農業生產的政策措放,促進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添置各種農具擴大經營農業生產。1951年糧、油、棉英產量姥姥1950年有所增長,1952年又比1951年增加,充份顯示土地制度的改革對解放生產力和恢復和發展農業的巨大作用。在生產發展的基礎上,農民收入增加,生活明顯改善。1953年,農民淨貨幣收入比1949年增長123.6%,人均淨貨幣收入增長111.4%,對中國經濟、政治、文化和城鄉社會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形成了有組織的階級隊伍。

195110月統計,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四個行政區,農民協會成員約達8800餘萬人,一大批農村黨員、農民積極份子,參加農村基層組織,實行了對舊的基層政權的改造。每個鄉村還建立了民兵組織,全國民兵發展到1280餘萬人,對鞏固人民民主專政和保衛農民翻身都有很大作用。在發展組織之餘,各地農村普遍開展文化掃盲運動,利用冬季農閒時間,組織農民學習文化、政治、提高農民的素質。1950年上冬學的農民達到2500萬人,1951年,上常年夜校的農民有1100萬餘人。科學知識開始廣泛傳播。


勞動光榮逐漸成為社會的風氣。翻身的農民子弟開始大量入學,接受文化知識教育。1952年和1949年相比,農村在校小學生數增加111.8%,中學生增加186.2%。全國開始新婚姻法、掃盲、愛國衛生教育運動,破除陳規陋習等移風易俗的活動,使農村興起了文化熱潮。中國封建制度的根基被鏟除,為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掃清了障礙,奠定了社會進步的基礎。從另一方面看,土地改革的完成,並非反封建主義任務的徹底完成,繼續肅清封建和小生產的政治和思想影響,仍然是中國相當長的歷史任務要努力消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