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全國的抗美援朝運動

志願軍到朝鮮戰場作戰,全國上下展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抗美援朝運動。19501026日,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成立。114日,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主同盟及各民主黨派發出聯合聲明,指出朝鮮的存亡與中國的安危密切關聯。唇亡齒則寒,戶破則堂危救鄰即是自救。全國掀起了參軍、參戰、支前的熱潮。1950121日中央軍事委員會開始招收青年學生參加各種軍事幹部學校。廣大城鄉出現父母送子、妻送夫、兄弟爭相參軍的景象。僅東北就有60多萬農民參加擔架隊、運輸隊和民工隊。東北老鄉更全家總動員,出現炒麵送糧給前線志願軍的行動。

全國人民發起抗美援朝的運動,也反對美國重新武裝日本的行為。195122日在抗美援朝總會組織下,全國有2.299億人參加抗美援朝,保衛世界和平的遊行。4月到7月有3.399億人簽名支持世界和平理事會反對美國武裝日本的決議,要求美、蘇、中、英、法五大國締結和平公約的達3.44億多人。反對美國侵略的愛國運動達到中國歷史上空前的規模。1951114日和22日,總會先後發出募集救濟品和慰勞品,組織赴前線慰問團,寫信慰問等行動。軍人家屬,各界人士包括海外華僑以不同形式表達支持。

人民群眾在抗美援朝運動中創造了訂立愛國公約的形式,強化和鞏固愛國行動。愛國公約內容就是開展生產競賽、優待烈軍屬、反對美日單獨媾和。據統計, 各地訂立愛國公約的群眾達80%以上。195161日抗美援朝總會發出號召,動員各階層捐獻飛機大炮運動,到19525月底,籌得捐款總額人民幣5.5675億元,可折合戰鬥機3710架。在愛國主義精神的鼓舞下,全國工廠日以繼夜增加生產,保證軍需品和彈藥送到前線。工人提出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口號,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盡最大的努力。


此時英美開始抵制中國,管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美國的公私財產,禁止在美國注冊的船隻開往中國。英國追隨美國非法徵用中國在香港修理的油輪,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71架飛機及其他財產判給美國民用運輸公司,對華進行制裁和禁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也對美在華資產實行徵用或代管。英美在華企業本來在遵守中國法令下繼續在華經營,後也因禁運而倒閉。其中宗教團體在華的學校,醫院、慈善機構因資金斷絕,改為由中國教徒完全自辦。19511月,教育部決定接收由外國津貼的20所私立高等學校,改為中國人自辦的學校。中國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也發起自治、自養、自傳的自主辦教會行動,不受制於外國教會。這一切變化都從制裁中國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