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訪吉隆坡友人一家

朋友為馬來西亞華人,在星架坡留過學,後到香港讀大學,最後輾轉進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魯迅的作品。她的丈夫是留日時的同學,研究化學,後回到馬來西亞,服務當地社會。他們在當地華文報館工作過,為馬來西亞社會的進步出過力。朋友由於在香港讀書時,與香港電影界的朋友有過一些交往,對香港的朋友念念不忘,很有華人念舊的傳統。他們的父母都是從中國遠赴南洋的一代,到他們成家立業,有了孩子以後,把女兒送到上海讀醫科,畢業後到港大醫學院做交流生和實習,最後成為馬來西亞的大醫生。

吉隆坡的進步有著這些華人的貢獻。他們勤奮的一生播種出成功的果實,實在讓我們為海外的華人感到驕傲。昨晚剛抵達吉隆坡,朋友和女婿一家即來接我去享用豐盛的馬來西亞餐,沙爹牛肉、馬來亞風味的魚蝦蟹,南洋椰子汁等,別有一番風味。飯後,再到他們女兒新搬的家中小坐。女兒、女婿都是醫生,新搬到幾千呎的大房子。孫女也聰明伶俐,非常可愛。對於她的前途,我已預測到非常光明。這個小姑娘由受過大學教育,人生經驗豐富的外婆、外公帶,把幾代人的精神和現代精神傳授給她,必能使她成才。

這個小姑娘雖然只是幼稚園學生,但與父母講英語,與公公婆婆講普通話,在學校和同學講馬來西亞話,又寫得一手好中文字。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能力必比當地小孩更勝一籌。特別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給世界華人帶來更大的機會,能給當地經濟繁榮帶來好處。這些華人的下一代將從中受惠,在中國高速的發展中,在合作共贏的世界裡,先人一步,登上人生的高峰。這個小姑娘的公公婆婆對中國非常欣賞,經常到國內旅遊,對祖國的發展有深入認識,為祖國感到自豪。祖國也為這種華人後代的發展感到驕傲。

時光流逝,一代代的在成長,中國人一代代的在接力,世界華人也以自己的青春和奮鬥的腳步把世界建設得更美好。我們看到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在世界發揚光大,為人類的繁衍和進步做出的貢獻,深感安慰。中華民族必然振興的現象就在眼前。香港年青一代要排除老一代的偏見,認真認識祖國,為國家的未來和自己的前途好好學習。老一輩大學生走過的路,是新一輩大學生應該效法的光明大道。只有埋頭讀書,抬頭看路,前途才能光明。希望香港的年青一代和海外的華人一樣有眼光,為世界美好的明天而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