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人民心中的響往,就是我們的目標

習近平講出這句話,平實有力,道出做領袖的真諦。人民心中響往什麼?安定、繁榮、吃飽、穿好、沒有戰亂,安居樂業。人民要求政治清廉、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經濟發達、利益共享、分配合理。作為領袖,理所當然要為此帶領群眾去奮鬥。政府改革就是一個利益分配的過程,以公民為核心,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超越利益集團的利益,超越部門利益的束縛,保持利益的均衡,體現弱勢利益優先的原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尊重科學理性的價值觀。這就是領袖實現人民心中響往的工作目標。

香港有些人不明白,政府提出沒有產業的人可以用現價上樓,待將來樓價升了,只要願意,就可用當年的價買下。有人認為政府怎麼能幫人去賺錢,覺得有點怪怪的。但人們不知道香港已是中國一部份,政府的運作必須體現弱勢利益優先的原則。這完全是社會主義理想的一部份。不管你喜歡不喜歡,習近平是在廣泛聽取了人民的心聲後,用科學理性的價值衡量後做出的決策。香港政府稍稍在轉變,無論毛孟靜如何抗拒中國的影響,搞本土個人利益至上的一套,已不合時宜,必被國家政策所拋棄,傾向弱勢社群。

在一國兩制的政治安排下,香港還是國際金融中心,世界各國金融機構容許在香港經營,各國大商行可以在香港自由貿易,只要守法、繳納利得稅,人人可以在香港經商,從事商業活動。政府在為社會創造財富之餘,必然會傾向照顧弱勢社群的利益。梁振英上台就要照顧老人家,想方設法解決弱勢社群住屋的問題,因為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安排,政府必然受到一國社會主義性質政策的影響。人們指梁振英什麼都聽阿爺,指他是共產黨員,其實都是誤解。香港還是香港,馬照跑,但舞是不是照跳,那就不一定了。


香港受西方影響了一百多年,有人要繼續自私自利,沒有人要去限制他,但也沒有人能夠限制香港政策不受國家政策的影響。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社會利益共享或向社會弱勢社群傾斜的思維和政策也是沒有人能夠阻擋的。企圖阻止歷史車輪向前的螳螂,最後都只能落得一個粉身碎骨的下場。反對派越反對人講國語,香港的國語卻越來越流行,學國語的外國人越來越多。這是不以反對派的意志為轉移的事,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逆歷史潮流而達到的目標。人民心中的響往,就是政府應有的目標,誰可以阻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