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統一全國財政經濟工作

從根本上穩定物價,做到國家財政收支平衡和市場物資供求平衡,解放初打擊不法投機資本,只解決了問題的一方面。國民黨政府財政金融陷入崩潰局面,新中國接收爛攤子,經濟狀況依然嚴峻。同時,中央人民政府為解放整個大陸的作戰,開支依然龐大,既要把國民黨留下的人員包下來,全國軍政人員達785萬,給中央財政帶來沉重的負擔。此時稅收制度還沒有建立,中央政府擔負著軍事費用、恢復生產投資、賑災救濟等巨額支出,而沒有穩定的收入,只能靠發行貨幣彌補財政虧空,造成通脹依然存在。

19501月,全國發行人民勝利折實公債,加快了貨幣的回籠,同時軍事行動接近尾聲,使財政收支平衡具備了條件。中央召開全國財經會議,決定節約支出,整頓收入,統一管理全國財經工作,實現國家財政收支平衡,物資供求平衡和金融物價穩定。國務院33日作出了《關於統一國家財政經濟工作的決定》,使國家的主要收入集中到中央,用於國家必要的開支,統一全國物資調度,合理使用。各級政府緊急行動起來,緊縮編制,清理倉庫,加強稅收,推銷公債,節約開支,做到量入為出,解決問題。

對於舊政權軍政人員包下來的政策,中央認為在政治上是必要的舉措,雖然包袱重,但給他們以謀生之路,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經濟的恢復。在緊縮行政開支的情況下,全國黨政軍機關的工作人員克勤克儉,努力工作,渡過了一段艱難的時光。從財政收支看,1950年第一、二季度,財政赤字曾佔支出總數的43%40%,實行財政統一後,第三、四季度下降到9.8%6.4%,全年收入65.2億元,支出68.1億元,收支接近平衡。由於集中了財力,既保證了解放海南島和舟山群島戰役的勝利,還能抽出10億資金進行水利、鐵路及鋼鐵、煤炭生產的恢復。


19503月的全國批發物價總指數由100,降到4月的75.15月再降到69.27月後受朝鮮戰爭影響,物價有所波動,但到12月仍維持85.4的水平,物價基本平穩並有回落。統一財經和穩定物價,具有重要的意義,基本結束了國民黨統治時期惡性通貨膨脹的局面和舊中國幾十年財政收支嚴重不平衡的狀況。毛澤東高度評價穩定物價的意義,稱其作用不下於淮海戰役,為安定人民生活,恢復工農業生產作出了貢獻。對於國內外懷疑共產黨能搞好經濟的人,也不得不表贊嘆,視為奇蹟。這種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不僅軍事上、政治上有能力,在經濟上也是有辦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