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再談光纖之父高錕


北京政法大學李鐵教授主導的中國百年百位大師的評審,經過大量的工作終於完成了。高錕被列入近百年內具大師級成就的人物,對中國和世界的貢獻都是了不起的。李鐵教授是季羨林的入室弟子,又是法律專家,由他領導的評審委員會工作嚴謹,公平公正,具有無限的權威性。我的一位朋友是高錕在中大的學生,聽到這個消息後表示,高錕的貢獻遠遠大於很多科學家。他說沒有光纖就沒有互聯網,也沒有互聯網最牛的企業,包括中移動、聯通、華為、中興、QQ、阿里、百度、CiscoGoogleFacebookApple等等。他指出,無線的傳輸落地後,還得通過海底光纖實現洲與洲的傳輸。

經他這麼一解說,我對高錕的貢獻有了更具體的認識。我的小女兒,最近去了西雅圖上學,我在家或出差,無論身處何方,都可通過微信應用程式,以無線上網方式和她聯絡上。不管她在圖書館,在車上,在家裡或和朋友一起,只要用上微信視頻,都能清晰的看到她與她聊天。每天早上她上學,我還可陪她走一程,一路走,一路談,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感。高錕的發明對這個世界太重要了。沒有他勤奮的努力,沒有他執著的追求,這個世界將難以達到這種文明的高度,信息的傳輸就難有這麼快速和廣泛。

有朋友說,高錕為世人所認識,當他的日本朋友知道他是香港人,都讚不絕口,使他為香港感到自豪。高錕是香港之寶,是香港之光。他既屬於香港,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的成就和努力讓香港人面上有光,他的精神也是香港精神典型的體現。他在中大做校長時經常鼓勵學生要和國內多交流,多合作,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他認為國家的發展是年青人實現理想最好的環境和條件。可是,正是這種觀點使他受到一些具偏見和被誤導的學生攻擊,甚至在他發言時遭這些學生無禮地衝上台搶咪,不讓他講。


香港的大學就存在一批潛伏於其中的特殊教師,專門挑動學生與國家對抗,把錯誤的觀點和偏見去影響單純的年青人。他們一般的手法都是把國內一些落後和不合理的事,說成是國家造成的,醜化和詆毀國家領導人,讓他們去反共產黨和中央,甚至國內同胞。他們不是和國家站在一起去戰勝醜惡的社會現象,為國家的發展掃清道路。像高錕這種世界級科學家,對著這種用思想意識敗壞學生的特殊教師有一種無力和無助感。高錕現已忘記了一切,也原諒了一切,快樂地生活在自己的天地。可是,對那種無禮的學生和還在為害學生的特殊教書人的良心,人們能不讓人質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