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計算機科學領域表表者姚期智

姚期智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藝術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教授。他於2000年獲得世界計算機科學領域的最高獎項,圖靈獎。姚期智於1946年生於上海,後隨父母移居台灣。1967年考入台大物理系。在學習中,他接觸到相對論和量子學,對物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同年,他赴美國哈佛,跟從諾獎得主格拉蕭學習物理。1973年,姚期智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放棄物理,轉學新與的計算機技術。姚期智進入伊利諾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在兩年後獲得了學位。

信息技術改變了每一個人的生活,但大部份人對它的了解只限於手機、電腦、和車上定位系統等硬件上,對於硬件背後的現代信息技術知之甚少。姚期智看到幫助人們設計運行手中硬件設備的法則,是發展嶄新類型應用所必須的概念。他認為信息技術科學有一個很大的基礎科學庫,不同學科在使用科學庫的同時,都需與信息技術交流,因而21世紀信息科技具有很多創新的機會。他指出,近幾十年內,信息技術始終走在信息科學的前面。他預測,高性能計算和數字仿真為特徵的信息科學革命必在未來興起。

2004年,姚期智辭去普林斯頓大學的終生教職,進入清華高等研究中心,擔任全職教授。他對建立世界一流大學,對清華大學和中國政府都寄予很大期望,願意在其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清華創建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為中國的計算機科學研究和創新教育鋪設一條超級公路2006年,清華計算機系有三篇論文在學術會議FOCS入選,實現了國內學者在該學術會議上零的突破,而且入選論文比美國頂尖大學都要多。同年,姚期智帶領的團隊又填補了中國學者在《美國科學院院刊》上發論文的空白。


2007年,清華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主辦第十屆國際公籲密碼學會議,由姚期智擔任主席,吸引了來自15個國家的學者。適逢學會成立十周年慶典在中國召開,使大會成為有影響力的盛會,為中國和外國學者交流開了一道很好的大門。2009年,總理溫家寶接見姚期智,他向總理介紹了他的中國計算機2020計劃,要集中外學者的力量,在中國成立一流的計算機科學基地。他在清華成立交叉信息研究院,促進信息與物理學、生命科學、數學、社會科學交叉,在新興科學領域進行有效的研究。2011年,他建造了世界第一台量子計算機。作為一位華裔科學家,他關心民族的振興和科學發展,讓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