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鞏固人民政權 剿滅殘餘匪敵

人民政權建立起來了,首要任務就是建立穩定的社會經濟秩序,恢復和發展生產,為人民提供安定的環境。當時許多地方還遺留下許多土匪,加上國民黨軍隊主力被殲後不甘心失敗,把大批特務遣散為匪,潛留大陸,顛覆人民政權,伺機東山再起。據統計,19501-10月,全國共發生816起暴動,西南被攻打、攻陷的城市100座以上,全國被殺害的幹部和群眾積極份子近四萬名。這些土匪的破壞活動,嚴重擾亂新解放區各項工作的開展,威脅了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和新政權的鞏固,人民要求解放軍消滅匪患。

中共中央、毛澤東對匪情非常重視,早在19493月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南方解放後,人民解放軍首要任務之一就是消滅國民黨的反動武裝,在鄉村中有步驟地展開清剿土匪鬥爭。到5月份剿匪工作初見成效,但在5月初,仍有數量相當多的土匪特務武裝集聚於華東、西南、西北等地區的邊沿地帶、偏僻山區,同新生的人民政權對抗。19503月,中央軍委發出指示,剿滅土匪,建立和鞏固人民政權,為恢復秩序作出部署。解放軍抽調140多個師的主力約150餘萬人,分赴匪區,展開大規模的剿匪行動。

為了剿匪工作順利進行,中央提出軍事進剿、政治瓦解、發動群眾武裝自衛,三者結合,規定鎮壓與寬大相結合首惡者必辦,脅從者不問,立功者受獎的政策。解放軍集中優勢兵力,對股匪嚴重的地區進行軍事進剿。在華東地區,以閩浙邊區、浙閩贛邊區為重點有步驟地進行全面清剿。中南地區的湘西各縣及邊沿地區,廣西瑤山、六萬大山、十萬大山及廣東北江地區的股匪採取合圍與駐剿、奔襲與窮追搜剿相結合,先後在川、康、滇、黔各省剿滅土匪92萬餘人。殲滅大股土匪後,對中小股匪展開分兵駐剿。


解放軍以強大的兵力輔以政治攻勢,加速了股匪的瓦解。剿匪部隊配合地方武裝、公安部隊和民兵、結合農村土改,反復清剿殘散土匪,捕捉漏綱匪首,收繳槍枝,團結一切同情和支持剿匪的社會力量,孤立匪首和匪特骨幹等怙惡不峻的反革命份子,促使匪特棄暗投明,顯示了軍事打擊、政治瓦解與群縣相結合的強大威力。到1951年上半年,各地清剿股匪已愈百萬,匪患基本平息。中央指示,除惡務盡,不留後患,到1953年,共殲滅土匪特務武裝和特務投降自新260餘萬人結束中國匪患的歷史,使人民安居樂業,穩定了社會秩序。這段歷史值得香港借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