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朝鮮戰爭爆發

解放後,中國在爭取經濟好轉之時,美國派兵發動對朝全面戰爭,又派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新中國的國家安全受到嚴重的外來的威脅。朝鮮和中國是唇齒想依的鄰邦。二戰以後,美軍和蘇軍在朝鮮半島以北緯38度線為界,在南北兩邊分別接受日本投降。朝鮮雖然掙脫了日本的侵略,但國家卻給分成了兩半。1948815日,朝鮮南方由美國扶持的李承晚成立大韓民國,而朝鮮北方於99日成立以金日成為首相的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同年12月,蘇軍撤出朝鮮北部,19496月美軍也從朝鮮南部撤出。

1950625日,朝鮮爆發內戰,美國決定武裝干涉,把干涉範圍擴大到朝鮮以北的亞洲地區。626日,美國調動駐日空軍和海軍侵入朝鮮,還派遣駐菲律賓的海軍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趁蘚聯代表缺度,中國席位被國民黨所佔之機,操控聯合國安理會,由美國組成十六國聯軍,統一指揮,開入朝鮮半島作戰。美國此時正改變對華政策,美軍遠東司令麥克阿塞聲稱要阻止共產主義蔓延,不讓台灣落入共產黨手裡,把台灣視作美軍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和潛艇的供應艦,與中國對抗。

朝鮮戰爭全面爆發了,美國趁機調整對台政策。杜魯門在627日,下令第七艦隊阻止對台灣的任何進攻,並正式提出台灣未來地位的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跟著,美國政府把侵佔台灣作為長期政策確定下來。美國的行徑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威脅到新中國的安全,在關鍵時刻組撓中國的統一進程。美國第七艦隊侵入台海,阻止解放軍渡海作戰,使中國實現統一的大業受到阻撓,也使中國進入與美國進行長期對立和對抗的狀態,使關係緊張。


中共中央全面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權衡各種利弊後,在外交方面開展反對美國侵佔台灣,伍修權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出台灣領土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美國在嚴重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制止美國侵略中國的行為。在美國操縱下,安理會對美國侵略案不予討論。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此前,多次致電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秘書長要求美軍在朝鮮停止軍事行動,自朝鮮撤軍,要求中國的控訴必須有中國政府代表的參加。但聯合國在美國的操縱下,一意孤行,中國被迫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