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王寬誠與博士

王寬誠是香港上世紀知名的愛國商人。很多人都說商人為了賺錢才愛國,對商人來說是最大的污辱。王寬誠的財富不是靠發國難財,也不是國家給他政策賺取,是他自己靠努力和智慧在海外創造了財富,回饋國家。國家開放了,召喚香港商人回國創業,幫助國家走開放改革之路,很多中小企老闆都是抱著回饋祖國的心,回到國內創業,製造就業機會,讓更多同胞能夠找到工作。他們回到國內創業,全心全意培養人才,給予關心,傳授技能,讓無數工人掌握謀生本領,也讓大學生找到實習的機會,為國家發展出力。

香港商人對國家改革開放政策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為世界華人做出了表率,喚醒了世界華人的愛國心,爭相回國創業或交流,協助國家與世界接軌。王寬誠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商人,六七十年代已名噪香江,無人不曉他是香港的愛國人士。他為國家做了不少好事,在香港愛國人士中深受愛戴和敬重。他不爭名奪利,不高調在意識形態上作任何辯論,一心為國家做好事。只要對國家有利的事,對香港發展有益,他都全力支持,義無返顧。他注重教育,關心社會,愛護後輩,幫了不少人,扶持企業發展,為人所樂道。

王寬誠做善事從不高調,但都很實在。自己知慳識儉,但對社會卻適度寬容。近日從友人處獲悉他生前成立了一個數額龐大的基金,支助優秀而貧苦的大學生完成博士學位。到目前,他已為國家培養了一萬多個博士生,這些博士生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都做出了貢獻。他的這個基金默默無聞,但卻為國家發揮了實實在在的作用。我了解了這個情況後,對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對這種愛國商人為國家的騰飛所播下的種籽,有一種無名的崇敬感。這個基金到目前還在發揮作用,有那個香港人知道香港有這種愛國者?


據我朋友介紹說,這個基金現由王寬誠的媳婦管理。她現已80歲,但看上去只有60,身體非常健康,精力旺盛,還在到處奔波,為基金會出力。我朋友介紹說,王寬誠非常信任這個媳婦的能力,也對她的為人非常認可,在臨終時把她叫到床前,囑咐她一定要把為國培養博士的事業進行到底。在媳婦點頭答應後,他才放心地離開這個世界。王寬誠的兒女和孫子雖然沒有為基金出力,但他們沒有看著龐大的基金去爭奪,而是支持這個媳婦全力以赴,奮鬥不息。隨著時代的發展,基金需要擴大,希望社會有能力的人,幫助這個基金壯大,為國家培養更多有用的人才。我們為此祝福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