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華人的成就


華僑在海外的成功,不在於他們在異國賺了多少錢,而在於他們對當地人民如何利用賺到的錢發展地方經濟,造福社會。這次有幸參加福布斯亞洲200家最有價值企業頒獎禮,入住了承辦這次大會的酒店。這家酒店下午舉行了一個招待會,見到了這家企業的一班不同領域的高管,讓我見識了海外華人的風采,使我贊嘆不已。這班人有搞房地產的,有搞教育的,有搞投資的,英文、馬來文、中文樣樣皆通,光中國方言就能講國語、閩南語和粵語,讓我羨慕不已。他們的理想和作風有著中華民族的傳統和風範。

這個集團靠在馬來西亞開錫礦起家,在礦區留下兩個大洞,最深的有一百多米。現在這兩個大洞已變成美麗的湖,周邊建成了酒店、商場、遊樂場、辦公樓、住宅和大學。這個華人的夢想用了40多年在一步步的實現,把一個被荒廢了的礦場變成了有五十萬人聚居的城市。對於這種海外華人,中國人為這種中華民族的子孫感到驕傲。他們發展了自己,也為所在國做出貢獻,實在令人崇敬。他受人尊敬不在於他的財富,而在於他回饋社會的崇高品格。他在這個廢墟上,建起了一座馬來西亞最好的大學,功高無比。

大學是培養社會棟樑的基地,為馬來西亞的發展培養高端人才。這位華人奔走於世界各地,與世界著名的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引進頂尖的人才為馬來西亞的未來鋪下基石。這種與世共贏的思想,實在是中華民族千年文化的沉澱,是厚德載物的事實體現。中國人到了世界各國能夠生根開花,就與中國傳統的民族精神分不開。大同思想就是中華民族千年不變的基因,是華人能夠在世界千年不衰的思想基礎。共贏才是世界持久生存的原因。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是千年不變的定律,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永存於世。


這位華人創業者,品格高尚,精力充沛,雖年屆70,老當益壯,沒有一刻停止為他所創建的事業奮鬥。他每周帶領他的高層步行於他的城市,向他們講解他的理想,檢查不足之處,提出問題,給高層思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他的發展大計,城市交通網絡規劃有著中國人的遠見。他能利用自己手中的資源和幾十年在財務上的實踐,為馬來西亞的明天畫好自己力所能及的藍圖。每一個海外華人都在努力,都在為事業拚搏,既發展了事業,也使所在國受益。這種思維和行為使華人受到歡迎,也使所在國獲得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