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數學家丘成桐

丘成桐於1949年生於廣東汕頭,1966年入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數學系就讀。1969年,他提前修完大學獲教授推荐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師從陳省身深造。1971年,他完成博士論文,解決了當時著名的沃爾夫猜想1973年,丘成桐在美國數學會議微分幾何作了三個學術報告,讓人們看到他在微分幾何領域的卓越能力。同年,他完成了著名的論文《完備黎曼流形上調和函數》,奠定了他在應用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和技巧,成為他數學生涯的轉折點。後來他成了國際數學大師,被聘為哈佛大學終身教授。

丘成桐在數學生涯中囊括了菲爾茲獎、沃爾夫獎、克拉福德獎三個世界頂級大獎。1983年還榮獲了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丘成桐證明了卡拉比猜想,被稱作卡拉比丘流形。這個概念是物理學中弦理論的基本概念,對數學物理和微分幾何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超弦理論將愛恩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場論統一起來。他在1976年用偏微分方程式解決了凱勤愛恩斯坦度量存在性的卡拉比猜想,讓他名噪一時,使他為此成了美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科學院外藉院士。

丘成桐證明了大自然除了看得見的四維時空,還存在看不見的六維卡拉比丘空間。這個神秘的六維空間可以把大如宇宙,小如粒子的運行規律統一到一組方程式中。此外,丘成桐還對cl>0情形下的凱勒愛恩斯坦度量存在性,作出了具大貢獻,猜想了它與代數幾何中幾何不變量理論下的穩定性的關係。1978年,丘成桐和舍恩合作,通過對極小曲面在時空中行為的分析,解決了愛恩斯坦廣義相對論中的正質量猜想。他在微分幾何方面碩果累累,獲得表彰,被授予了各種各樣的殊榮。


丘成桐在198132歲時獲得了世界微分幾何最高獎項之一,美國數學會的維布倫獎。1982年又獲得世界最高數學榮譽,菲爾茲獎章。1983年,他獲得了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他引導著世界數學發展的潮流,一直關心和幫助中國在數學領域的發展。1984年起,丘成桐先後從中國招收了十幾名博士研究生,為中培養微分幾何方面的人才。近年他在中國的港、台地區創建了四個數學中心,培養中國的年青一代。丘成桐中心除了學生還有著名的數學家也來進修。他熱心教學,設立中學生,大學生和研究生數學獎鼓勵創新,以此為中國培養數學人才。這種學人才是值得人們敬重的華人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