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文化安全與香港教育


每個國家的文化安全構成都不一樣,各有各的發生和發展的不同歷程。今天中國的國家文化安全,與中國歷史文化發展分不開。近代以來的國家危機史、屈辱史,就是中國文化安全的發生史和形成史。在國家抗日救亡、反帝、反封建的奮鬥中,不斷追求民族復興,構成了近代中國的主題。一部20世紀的中國史,就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發展史、思想史、靈魂史。生存安全和發展安全,構成了近代中國文化安全的主題。文化存則國存,文化亡則國亡。啟動現代國家民族意識,實現民族復興,是維護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安全工作。

認真研究近百年中國的歷史,正確理解其意義,是振興中華民族及其文化的重要工作。國家的興旺發展,需要有對歷史問題能正確理解的下一代。培養民族精神,讓國家奮發向上,要有具歷史責任感的一代來接班。習近平能夠在上位時和他一班志同道合的戰友,扭轉歷史進程中出現的曲折,把中國送回正軌,完全證明歷史教育的重要性。沒有對國家民族的責任感和承擔意識,就不可能有宏大的魄力扭轉乾坤。社會發展必受各種思想意識影響,故基本的國民教育必須具備,讓國民在大是大非面前知所選擇。

香港教育本質上沒有大問題,但在歷史教育和國民意識方面需要加強。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有著接觸和吸收的最優條件。但什麼是糟粕,什麼是精髓,什麼對國家民族有用,必須具備基本的國民教育,使自己有正確的把握和判斷基礎。把毒草當香花,把不適合中國的東西搬來當寶,必會和國家政策產生矛盾,妨礙民族團結,阻礙國家的發展。香港出現了佔中霸路,要核爆中環,毀滅金融中心運作這種蠢事都有人去做,就和香港教育中缺了國民教育有關,使一些特殊的教師和特務有機可乘,妖言惑眾。


香港大部份學生都不了解中國政制,以為美國和西方才是民主國家,而中國就是實行獨裁和專制的政治制度。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有著鋪天蓋地的反共宣傳,有計劃有陰謀地醜化共產黨,用錯誤的意識宣傳去達到政治目的,使不少人日積月累,成為政治偏見的奴隸。事實上,我們只要稍為冷靜地觀察,我們就會和世界所有國家元首一樣,看到中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及其無限的生命力。了解中國近代史,我們就可看到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逐步走上民主道路的奮鬥史。中國近年的發展就是民主政治的勝利。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就是國家文化安全的保障。香港教育必須關注國民教育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