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邊打邊談 鞏固前線

朝鮮停戰談判從1951710日在開城談,1025日移至板門店,談判只涉軍事,不談政治,主要談設立軍事分界線、停戰監督、交換戰俘。談判拖延兩年之久,中間打打談談,拖至19537月才結束。談判開始時美國恃強不肯以38線為軍事分界線,要求將分界線劃至中朝軍隊陣地的後方,以作為美方海、空優勢的補償。對這一無理要求,中朝方斷然拒絕。美軍在19518月在東線發起夏季攻勢,9月在西線又發起秋季攻勢,企圖以軍事壓力獲得在談判桌上得不到的東西。中朝軍隊堅定回擊。

在戰鬥中,中朝兩軍採取陣地戰和運動戰相結合的方式,獲得了重大的勝利,殲滅美軍和韓國軍15.7萬餘人,消滅了敵人的有生力量,有力地配合了停戰談判。其間美軍採取所謂絞殺行動,出動大量飛機、以摧毀朝鮮北方鐵路,封鎖阻止志願軍的物資運輸線,迫使志願軍彈盡糧絕而屈服。志願軍高射炮兵、鐵道兵、工兵配合志願軍空軍作戰,頑強反轟炸、反絞殺,經過十個月的堅韌不拔戰鬥,特別是年輕志願軍空軍在空中拼刺刀的戰鬥,給美軍王牌空軍以沉重打擊,共擊落敵機330架,擊傷敵機95架。

中國國內部隊作為後備軍,輪番入朝作戰,迅速取得對美軍作戰的經驗,大大增強了中國軍隊的戰鬥力。1952年美國不顧國際公法,採取細菌戰。中朝兩軍採取措施,防止細菌和疫情擴散,展開全國範圍內的愛國衛生運動。中朝兩軍強有力的軍事行動,終於使談判雙方在19511127日初步就軍事分界線達成協議,決定雙方軍隊從實際接觸線各自後退兩公里作為非軍事區。這條分界線就是當初中朝一方提倡的38線。19525月又解決了停戰監督和限制朝鮮境內軍事設施問題,但戰俘問題的主張卻截然不同。


戰俘問題陷入僵局,聯合國司令又下令對北部軍事要地轟炸,施加壓力,扣留中朝被俘人員。中朝軍隊一面談判,一面採取針鋒相對的零敲牛皮糖的戰法積少成多,進行戰術反擊,予敵重大殺傷。1014日克拉克發動了規模最大的所謂金化攻勢,在戰略要衝上甘嶺,一晝夜發射30萬發炮彈、飛機投擲500多枚重磅炸彈把山頭幾乎削低兩米。志願軍依托坑道和敵軍反復爭奪陣地,使敵軍傷亡2.5萬,守住了上甘嶺。在持續兩年的戰鬥中,美國將陸軍1/3、空軍1/5和海軍半數投入朝鮮戰場。中朝軍隊以打促談,使敵人在談判桌上得不到的東西在戰場上也同樣得不到,給美國以沉重打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