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掃除舊中國的社會痼疾

社會的痼疾掃之不盡,春風吹又生,只能不停地進行,遏止其惡化的傾向。解放初期,社會遺留了大量的社會痼疾,如賣淫嫖娼、販毒吸毒、設莊賭博等,嚴重毒化著社會環境和人們的身心。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府開展掃除社會弊病的工作,打擊妓院老鴇、毒販和賭頭等惡霸勢力,聯結人民民主力量,進行社會改革。舊中國,妓女經受著地獄般的苦難,妓院不僅是淫亂的場所,還是社會上偷盜搶劫、拐賣人口、敲詐勒索等犯罪活動的藏納之地,性病蔓延,道德淪喪,禍及後代。人民政府採取措施,進行清理。

首都北京市率先行動,於19491121日,通過人民代表會議,執行人民的意志,決定封閉一切妓院,審訊和處理妓院老闆、老鴇、領家,把妓女集中起來,改造思想,醫治性病,有家者送其回家,有結婚對象者助其結婚,無家可歸、無偶可配者組織學藝,從事生產。一天之內出動公安、民政、婦聯、衛生局2400餘名人員,封閉了全市224家妓院,將老鴇、領家400餘人集中審查懲處。北京市政府專門成立婦女生產教養院,共收容1200名妓女,讓她們過新生活。全國各地紛紛查封妓院,助被迫為娼者脫苦海。

各地婦聯、民政部門對飽受摧殘的婦女,心靈受到扭曲的妓女進行耐心的輔導,幫她們醫治性病,組織他們學文化,學生產本領,成為自食其力的婦女,擇偶成家,過正常人的生活。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這一場掃除社會痼疾的行動獲得了社會人士的稱許,樹立了良好的社會氣象。新中國成立之初,鴉片煙毒禍患甚深,西方列強以鴉片毒害著中國人民,戕害生命,耗損民族精神。蔣介石雖曾推行過新生活運動,但無禁毒措施,解放時販毒者達數十萬人,吸毒者數千萬人,出現了鬻兒賣女的悲慘社會景象。


1950年春,中央政府禁絕種煙,到19513月,西南多數地區煙田被基本鏟除,各地收繳毒品鴉片,煙民開始戒毒。1952年初在三反五反運動中,破獲走私毒品大案,暴露出鐵路、航運、郵政、公安、司法、稅務等部門有不少人勾結毒販運毒。415日,中央發出指示,發動群眾,查出製毒、販毒的毒犯36.9萬人,處決罪大惡極的毒犯880人。大約經歷了3年時間到1952年底,在舊中國肆瘧的毒禍基本消除。中國共產黨和政府聯結群眾,進行耐心教育,消除賭禍,取締賭博場所,讓賭博陋習獲得遏止。掃除舊中國社會的痼疾,給中國創造了一個奇蹟,振奮了民族精神,讓人們對中國共產黨的魄力和膽識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中華民族從此有了一個新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