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發出緊急指示 調整國民經濟

進入60年代,國內經濟十分嚴峻,全黨上下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克服困難和糾,為進一步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經驗。196010月,中央部署整風整社,掃除共產風、浮誇風、強迫命令風、生產瞎指揮風和幹部特殊化風等五風。中央委托周恩來發出緊急指示信,要求全黨糾正五風,加強生產隊的基本所有制,實行生產小隊部份所有制,允許社員經營少量自留地,堅持按勞分配。緊急指示在於提高幹部思想、經濟理論和政策水平,弄清現階段要做什麼,分清共產主義和平均主義的分別。

經過調整,幹部思想和工作作風有了顯著提高,群眾情緒和幹勁逐漸回升,農業生產開始出現新的局面。中央組織數萬名幹部下農村,向各地群群逐條宣讀指示。東北三省在兩個月內就組織了13萬名幹部下鄉,向90%的公社社員進行了傳達。毛澤東說,一定要爭取1961年農業大豐收,一切壞人壞事都要改過來,邪氣下降,正氣上升。群眾稱指示是及時雨。雖然有人有顧慮,有些幹部有抵觸情緒,有些手腳不乾淨的怕被算帳,各地黨委制定落實政策,消除思想障礙。毛澤東說,願意同改正錯誤的人共命運。他說,他自己也曾犯了錯誤,一定要改正,希望廣大幹部下決心糾正錯誤。

毛澤東在上海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指出要下決心降低指標,說過去有個時期,包括我在內,想那個大數目字。現在不要著重那個東西。中央決定在保糧、保鋼的前提下,壓縮基本建設,加強農業,不搞計劃外的東西。周恩來、李富春在8月下旬主持研究1961年國民經濟計劃控制數字,調整國民經濟各部門之間失衡的比例,鞏固生產建設成果,充實新興產業和短缺產品項目,提高產品質量和經濟效益。毛澤東說,三年大煉鋼,擠了農業。現在看來,社會主義也不要那麼十分急。過急辦不成,越急越辦不成。他說,這是人禍,不是敵人造成,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毛澤東對當時形勢和今後工作提出了不少政策思想,要求全黨興起調查研究之風。要做到情況明、決心大、方法對。他還說一定要恢復實事求是和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我這個人就是官做大了,以前在江西那樣的調查研究,現在就做得少了。隨後,八屆九中全會,李富春關於國民經濟情況報告,就強調1961年國民經濟安排,必貫徹農業為基礎,把農業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針。八屆九中全會上指導方針的重要轉變,表明國民經濟建設由大躍進轉入調整階段,為中國經濟發展回歸正軌,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