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糾正”左”傾中對若干問題的新認識

的錯誤中,國家承受了重大挫折,毛澤東提出十年內都不要唱高調,指出講真話的重要性。他說,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愛講假話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總是吃虧。應當說,有許多假話是上面壓出來的。上面一吹二壓三許願,使下面很難辦。他鼓勵人們幹勁一定要有,假話一定不可講。廣東省一些地方出現過糧食緊張,有過浮腫病和餓死人現象,說明假話的可怕後果。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陳雲下決心調整,糾正傾錯誤。

613日,毛澤東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作自我批評說,世界上的人自己不碰釘子,沒有經驗,總是不轉彎。他感慨地說,我到井崗山,頭一仗就是打敗仗現在抓工業也沒有經驗,第一仗也是敗仗。他告誡全黨,不能務虛名而得實禍。在糾正錯誤的過程中,在理論觀點上有了一些新認識,為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提供了有價值的思想積累。對於把生產關係的作用誇大到極端,不顧現實生產力水平,人為提高生產關係,結果反而造成破壞生產力,陷入超越社會主義階段,跳入共產主義階段的空想

八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的性質現在生產力發展水平畢竟還是很低離開全國高度工業化、全國農業機械化電器化的目標,還將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沒有這些,當然就談不到進入人類社會的更高發展階段----共產主義社會。決議指出在社會主義階段停步不前,或在條件不成熟的時候勉強進入共產主義,無疑是一個不可能成功的空想。社會主義需要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中央為此作出了肯定回答,並把商品生產、商品流通、價值法則等拿來為社會主義服務,以糾正左的錯誤。


國家第一次明確提出了農、輕、重為序的戰略思想,豐富了中國工業化的具體內容,在重工業優先的情況下不忽略農業和輕工業。中央關主經濟工作中的綜合平衡問題,有計劃地按比例發展。對於大躍進中過份集中鋼鐵工業,使經濟失衡作為重要教訓之一,為國民經濟發展堅持綜合平衡提供了新的借鑒。毛澤東在人民公社紛繁複雜的問題中從理論上對社會所有制進行思考,調整政策,提高了認識。但在糾的同時,又把反右擴大化,把一些人看成是算帳派,甚至是敵對份子,使糾形勢不能鞏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