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西藏民主改革

 西藏封建農奴主階級殘酷的黑暗統治被推翻,改變了封建領主的土地所有制,變革上層僧侶貴族專政的政教合一制度,成為歷史必然。舊西藏社會政教合一的農奴制,從公元10世紀開始,延續了1000多年。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領主,組成農奴主階級對廣大農奴實行經濟剝削和政治壓迫。約佔人口5%的農奴主佔有幾乎全部的土地和農奴和奴隸。農民勞動收入的一半或70%被農奴主剝削而去。由於農奴制的實施,社會生產力低下,自然經濟佔絕對優勢,文化教育全為寺院和貴族壟斷,文盲佔95%以上。

西藏上層集團發動武裝叛亂後,藏族人民要求推翻封建農奴制度的願望爆發出來,實行民主改革勢不可擋。正如毛澤東所預見的,反動份子的叛亂,使西藏問題有了早日解決的可能。1959322日,西藏工委書記張經武,不達中央平息叛亂指示說,西藏地方政府已經撕毀十七條協議,背叛祖國,發動西藏全面暴亂中央原來決定六年不變的政策,自然不能再繼續執行下去中央認為在這次平息叛亂的戰爭中,必須同時堅決地放手發動群眾,實行民主改革,以便徹底解放藏族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

中央採取邊打邊改的方法,完成全區的改革。按照中央所確定的方針,共產黨帶領藏族群眾,完成西藏地區的民主改革。中央政府下令解散壓迫西藏人民的噶廈政權及其所屬的軍隊、法庭和監獄,廢除舊西藏法典及刑罰。緊接著有計劃、有步驟地在農區實行徹底廢除農奴。對參與叛亂的農奴主實行誰種誰收政策,對未參與叛變的農奴主及其代理人實行減息,按月息一分計算。三反雙減運動,用人民的力量打破農奴身上的枷鎖,在政治上和物質上,讓群眾獲得利益,廣受人民的擁護。196010月,中央決定對獲得土地的農民頒發土地證,以確定農民的土地所有權。

西藏牧區的民主改革,同農區有所區別,實行不鬥爭、不分配,採取了一種寬鬆和靈活的政策,進行反叛亂、反烏拉、反奴役及牧主和牧工兩利的民主改革,贏得廣大牧民的擁護,使牧區生產力得到促進。1961年創了西藏牧區有史以來1161萬頭牲畜的紀錄。中央同時對寺院進行了民主改革,整頓長期實行的政教合一的領主專政。寺院是叛亂份子的巢穴,在平亂的基礎上,徹底清查反革命組織,沒收叛亂僧侶的土地,廢除寺院特權,組織沒有參與叛亂的貧苦僧侶和宗教界愛國守法人士參加寺院民主管理委員會執行宗教自由政策。經19591961年的努力和浴血奮戰,在古老的西藏實現了民主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