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反對原子彈最好的辦法就是製造原子彈

嚴濟慈是中國物理學家兼教育家,他一生培養了無數中國的科技人才。錢三強、楊承宗等著名科學家都是他的得意門生。1937年,他借出席法國物理學年會的活動機會,親自把錢三強推荐給居里夫人。在居里夫人的指導下,錢三強於1940年獲得法國國家科學博士學位。1948年錢三強擔任了北平新成立的原子學研究所所長,為日後的原子能發展打下基礎。另一位被嚴濟慈推荐給居里夫人的學生就是楊承宗。楊承宗1947年初進入居里實驗室工作,1951年獲巴黎大學博士學位後即回國。楊承宗辭行時,時任世界和平理事會主席的居里對他說,爭取世界和平、反對原子彈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研製原子彈

當年新中國剛成立,美國對中國實施核訛詐,嚴濟慈把居里告訴楊承宗的想法轉告毛澤東主席。居里說,原子彈的原理不是美國人發明的,要反對原子彈,就必須有自己的原子彈。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掌握原子彈的奧秘。楊承宗回國後進行相關的研究,1958年在中國科技大學擔任放射化學和輻射化學系主任,進行研究和培養人才,為國家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嚴濟慈是科學救國的推動者,他說,中國是曾經發現指南針、火葯、造紙和印刷術的民族,不久應該異軍崛起,獨樹一幟,在各種科學上佔據他應有的地位。

1937年,七七事變,他正好在法國參加世界合作文化會議,他對日本的侵略感到憤怒。他在會議上發言指,日本侵略者已經揚言威脅要轟炸北京。北京是聞名世界的千年古都。我請求世界輿論公開譴責日本侵略者這一毀滅文化的罪惡企圖。他對朋友們說,國家正處生死存亡關頭,作為一個中國人,是不能袖手旁觀的。他與中共旅歐領導人吳玉章取得聯絡,共同在巴黎展開抗日宣傳。1938年在回國途中正好遇到記者,對他進行訪問。他說,中國不會亡。我雖是個文人,但我會和千萬個中國讀書人為抗戰出力。


在抗戰中,他為中國軍隊研製出光學儀器供步兵測距和望遠之用,而且是成千套的製作出來,為抗戰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為中國培養了第一批光學工作者,後來這班人成為中國第一個光學精密機械所的成立準備了條件。194956日,他在北平召開的全國民主青年代表大會上作了《青年與科學》的長篇專題報告,並積極參與召集全國科學會議籌備工作,提出設立國家科學院的提案。他的遠見使他成為新中國科學的奠基者之一,為國家的強大,抵禦外侮作出了不可磨滅戶貢獻。香港的年青一代也應繼續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