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算舊帳 改錯誤

1959325日至41日,中央在上海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對過去無償從生產隊調走物資的做法進行清算。毛澤東聽了群眾的意見後,改變了過去不算舊帳的主張,對平調的物資和資金帳目進行清理,退回給原調出的生產隊和社員。毛澤東說,舊帳一般不算是不對的,應改為舊帳一般要算,認為那是客觀存在的價值法則。只有用好這個法則,才可教育好幾千萬幹部和幾萬萬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他說,無償佔有別人勞動是不許可的。凡調用了的勞力、資財,要進行清理,如數歸還或補償。

1959年不少人對鋼產量高指標仍然腦子發熱,對於高指標引起的比例失調和原材料緊張認識不足,有人對降低指標有抵觸情緒,認為只要努力是可以完成的。另一部份人贊成調整指標,周恩來提出要有保險系數,留有餘地,逐步提高,但未能得到多數與會者的同意。當時會上主要怕調整了會使群眾泄氣,顧慮政治影響不好,因為1959310日,西藏上層發動武裝叛亂,印度出現大量誹謗和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論,考慮西藏叛亂這個因素。但中央還是委托陳雲領導財經小組繼續進行研究,實事求是調整生產指標。

毛澤東在八屆七中全會最後一天作了關於工作方法的講話。他講了要多謀善斷、留有餘地、波浪式前進、實事求是、善於觀察形勢、當機立斷、與人通氣、歷史地觀察問題、權要集中、解放思想、集體領導等16個問題。毛澤東對高指標作了自我批評說,我也有責任,我沒有提出意見,因為我那個時候也在高潮,越多越好,….但到武漢我就改了,我說不行了。毛澤東對黨內缺乏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民主空氣提出批評,贊揚海瑞批評嘉靖皇帝的勇氣,說你們用旁敲側擊的辦法來批評也可以嘛


毛澤東多年來提出要退居二線的想法,418-28日召開的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接受中央的建議,調整了1959年度國民經濟計劃,選舉劉少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宋慶齡和董必武為副主席,朱德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周恩來擔任國務院總理,全國政協推舉毛澤東為政協第三屆全國委員會名譽主席,周恩來為主席。毛澤東勇於承擔責任,勇於帶領全黨糾正錯誤,為國家領導層做出了表率,為後世樹立了大公無私的典範。一個偉人之所以偉大,在於他能夠打天下,也能一肩扛起所有錯誤,讓國家在困難中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