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平定西藏上層叛亂

1959310日,西藏上層撕毀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悍然發動全面武裝叛亂。這次叛亂受到敵視中國的外國勢力支持和教唆,有預謀、有組織地製造事件。1950年,達賴喇嘛經師、攝政王為美國代理人,取得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外國勢力的聯係, 12月即出走亞東伺機出逃。1952年,中央和西藏簽定協議不久,西藏上層統治集團,暗中鼓動,支持叛亂者組織的人民會議的活動,提出修改協定,要人民解放軍撤出西藏。1956年,在西藏上層的蠱惑下策劃武裝騷動。

19564月,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宣告成立,進行民主改革。對於土地改革,籌委會決定由地方領導人和西藏人民協商,在條件成熟時採取自上而下的和平協商辦法進行。但是,西藏上層統治集團中的一些人密謀行動,從布達拉宮軍械庫秘密發給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各種槍支5000餘枝,並密示三大寺喇嘛反對改革,保護寺廟特權,維護西藏地位。720日,昌都江達地區頭人發動叛亂,在川藏公路沿線進行搶劫破壞,殘殺地方工作人員,開始西藏地區的局部叛亂。中央此時對上層還在耐心做說服工作。

中央指示,社會制度的改革必須進行,但要在地方政府和人民協商認可的情況下進行,中央不加強迫。這個決定就為減少上層對民主改革的擔憂,獲得上、中層愛國人士的擁護。但上層統治集團未改變民族分裂主義立場,提出永不改革,陰謀策劃叛亂,妄圖實現西藏獨立,把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1957年起,叛亂活動逞日趨擴大之勢,叛亂份子以保衛宗教為幌子,提出西藏獨立。叛亂份子武裝襲擊解放軍兵站,襲掠道班,伏擊車輛,炸毀橋樑,截斷公的,圍攻黨政機關駐地,燒殺搶掠,造成無辜群眾傷亡。


1958年底全區武裝叛亂份子已發展到2.3萬人。1959310日,西藏上層決定同中央分裂,背叛祖國,發動全面武裝叛亂,下達命令,凡18歲以上,至60歲的男性,必須自帶武器趕來拉薩,以獲取西藏獨立勝利。317日夜間,達賴喇嘛簽署一份給武裝份子的執照,聲稱西藏過去是獨立國家,鼓動叛匪頑抗。毛澤東鑒於西藏上層發動全面武裝叛亂,中央軍委作出平亂決定。320日上午10時,人民解放軍發起反擊,僅用兩天時間粉碎了拉薩叛亂,斃、傷、俘5300人,繳獲武器彈藥。到1961年底,殲滅西藏境內殘餘叛亂武裝,取得平亂勝利。達賴在外逃過程中,未受到解放軍阻截,做到仁至義盡,送他一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