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對彭德懷批判擴大到各地”反右傾”

廬山會議後,對彭德懷等人繼續批判。824日,在北京召開外事會議,對張聞天進行批判。有人指彭德懷搞軍事俱樂部,要他交出組織的綱領、目的和名單。他堅持了實事求是,不亂交待的原則。會中還要追查他裡通外國的問題,駐外使館都證實沒有這種情況,純屬捕風捉影。軍內一批高級幹部受到牽連而被撤職。劉少奇只好於912日發佈主席令,任命林彪兼任國防部長,免去彭德懷的國防部長職務。軍委日常工作由林彪主持。張聞天被打成反黨集團,解除外交副部長職務。周小舟被撤消了省委第一書記的職位,保留省委委員職務,以觀後效。全黨掀起了反右傾鬥爭。

開始時主要在黨政軍的領導機關和幹部中進行,後來逐步擴大,在農村也掀起了對右傾的基層幹部和富裕中農的批判。農村中一批黨員和群眾受到批判,不過沒有戴帽子。工廠批判領導幹部的一長制思想,定性為不要黨委領導,反對政治掛帥和群眾運動。高等學校和科研單位把黨員專家指為有黨員稱號,受到黨的信任,比黨外那些舊知識份子更危險、更能迷惑人。許多黨員專家受到批判和處分,使知識份子受盡冤屈。當時沒有制定右傾的標準,各部門自行其是,普遍發生打擊擴大化的現象。據1962年甄別平反時的統計,被列為重點批判和劃為右傾份子的幹部黨員達三百多萬人。

歷時半年的反右運動在政治上、經濟上和組織上,造成了嚴重的後果,使社會主義建設和探索發生了曲折。毛澤東還說這一類鬥爭可能要鬥個二十年到半個世紀。他把黨內意見分歧誤作階級鬥爭,明顯是錯誤的。對糾正的錯誤及處理好綜合平衡、調整混亂的工業管理、供給制和公共食堂問題,產生了不利的影響。在組織方面破壞了黨內民主,使個人崇拜和個人專斷的不良傾向進一步發展,給一些講假話、見風使舵之人有機可乘。這就助長了不敢堅持原則,不敢講真話,使一言堂、家長制在政治生活中滋長。

這種情況使共產黨對後來發生的失誤難於防範、抵制和及時糾正。這場風波雖然影響深遠,但畢竟是共產黨在社會主義艱辛探索中發生的曲折。半年多一點,毛澤東就對運動中出現的一些問題產生警覺。他建議各級黨委切實仔細冷靜思考,把缺點和錯誤糾正過來。他對地方又出現的共產風表示了極大的憤怒。對於浮誇風、命令風又再刮起,指示把那些最胡鬧的,堅決撤掉,換上新人。對改造所有制中,平調方面的處理,一定要算帳,全部退還,不許不還。這次反右造成了嚴重經濟困難,是一個慘痛的歷史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