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糾”左”時彭德懷的信引起爭議

195972日至81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江西廬山召關,主要是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統一對形勢的認識和調整部份計劃指標。毛澤東認為國內總的形勢是成績大,但問題不少,未能做好綜合平衡,權力下放多了、快了,造成混亂,要改過來。從73日起,會議分六個組進行討論,中央領導人分頭參加各組討論,頭半個月氣氛是輕鬆愉快的。毛澤東還發表了《到韶山》、《登廬山》兩首詩,引起人們的興趣。劉少奇和朱德都主動作了自我批評,對錯誤感到沉痛,但與會者不願意多講和多聽批評。

毛澤東在講話中說,對形勢的看法如不能一致,就不能團結。黨外右派否定一切,幹部對缺點錯誤要承認,但從全局來看是九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的問題。黨內有人不明白形勢,要向他們說明,努力糾正錯誤對前途要有信心。會議比較中肯的指出缺點,分析錯誤原因,同時也肯定了成績,反映了大多與會者的認識,但在會議轉變方向後,會議記錄草稿和修改稿被擱置了。廬山會議的轉向是圍繞彭德懷的一封信引起的。彭德懷到一些地方視察,對虛報浮誇有較深入的了解,深感憂慮,他聯合匈牙利事件談了看法。

毛澤東對彭德懷在會議上的態度感到不安,他對黨內對形勢分析的巨大反差,可能會引起分裂,就提出團結就為了對抗分裂的說法。在分組會議中,彭德懷多次發言和插話,指出虛報浮誇,吃飯不要錢,不經試驗就推廣,說全民辦鋼鐵有問題、人民公社辦早了、黨內民主不夠等。他叫人找經驗教訓,不要埋怨。如要說責任,是責任人人有,包括毛澤東在內。最後毛澤東在710日作了長篇演講。彭德懷眼看會議就要結束,而對經驗和教訓方面探討不夠,擔心缺點會重犯,本想找毛澤東談,但警衛因毛澤東剛休息,沒有去喚醒他。彭德懷連夜把意見寫出來,反映了客觀實際和群眾要求。


信的內容基本正確,也符合黨組織的原則。716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範圍內提出評論這封信的性質。根據毛澤東的意見,中央政治局延長會議,要求通知留在北京主持工作的領導人立即上山參加討論。彭德懷的信由於急就章,沒有字斟句酌,但勇於反映意見,精神是好的,不過容易引起誤會。717日中央書記處書記、解放軍總參謀長黃克誠總的看法與彭德懷相同,但指出提法有刺激性,批評他感情用事。但會上他和湖南第一書記周小舟都與彭德懷意見一致。同時,外交部長張聞天在上山後和彭德懷相鄰,交談較多,在小組會議上作了三小時的發言。這時對彭德懷的責難已經很多,會議空無開始緊張起來,出現了爭議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