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中蘇論戰和社會主義陣營分裂

60年代初期中國周邊環境開始惡化,國家面臨經濟困難,外敵借機施壓,攻擊中國好戰。面對複雜的嚴峻局勢,中央書記處書記王稼祥向中央建議,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建設社會主義,迅速擺脫貧窮落後狀態。王稼祥指出,應防止美國把印度支那的戰火引向越南北方,警惕赫魯曉夫把中國推入與美國對抗的越南戰爭。他建議中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必須堅持一貫的和平外交政策,扭轉當時已經露頭的國際鬥爭範圍不斷擴大、調門唱越高的傾向,以消除外國對中國外交政策的誤解,緩和緊張的對外關係。

不過,蘇共22大結束後,中蘇關係漸呈緊張之勢。蘇共領導人指名攻擊中共,赫魯曉夫指責中國在美蘇爆發古巴導彈危機和中印邊境衝突中採取的立場。受蘇聯的影響,在國際會議中捲入圍攻中共代表團的兄弟黨越來越多。從19621215日到196338日,中國共產黨以《人民日報》和《紅旗》雜誌社論形式相繼發表了6篇理論文章闡述中國共產黨對國際重大問題的看法,從當代世界的矛盾、關於戰爭與和平、關於國家與革命、關於現代修正主義、關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內部團結等問題進行了論述。

中蘇也曾為團結作過努力,蘇共於1963221日建議兩黨會談,毛澤東於兩天後會見了蘇聯駐華大使。毛澤東說,你罵我,我罵你,老是這麼罵下去,帝國主義是高興的。….這個戰不是流血的戰,這是唇槍舌戰。不要那麼太緊張了。中共中央決定對兄弟黨的指名攻擊暫時停止公開作答。但330日蘇共寫信表示,在共產主義運動的理論和策略的原則性和根本問題仍將不會調和,並提出先決條件,準備作長期公開爭論的決心。此時蘇、美、英開始了禁止核武試驗談判,中蘇談判則無法取得進展而中途破裂。


19639月到19647月,中共連續發表了九篇關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總路線的文章,簡稱九評,全面批評蘇共的對外對內政策。文章揭露了蘇共強加於人的老子黨作風,把本國的利益凌駕於兄弟國家利益之上的大國沙文主義,從理論上和歷經驗方面論述如何防止資本主義復僻與和平演變,直指赫魯曉夫為現代修正主義者。不久赫魯曉夫因內部問題下台,周恩來和賀龍率代表團到蘇聯慶祝十月革命47周年慶典。蘇國防部長向中國代表挑釁說,我們搞掉了赫魯曉夫,你們也要搞掉毛澤東。有關中蘇兩黨的論爭,事後總結,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的國家,以不平等的霸權待人都是不可行的。中國以極大的勇氣頂住了壓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和尊嚴,使全中國人民感到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