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全面調整的決策

1962111日至27日,中央在北京召開擴大工作會議,各地領導人共七千多人出席,目的為進一步總結1958大躍進的經驗教訓,戰勝嚴重的困難。全國已連續三年消費量持續下降,人民生活處於建國以來最困難時期。面對經濟調整,有人思想轉不過彎來,思想認識存在疑問和分歧,有人信心不足怨天尤人,有些則怕被說成否定三面紅旗,打成右傾,躊躇不前。劉少奇代中央起草了書面報告,毛澤東提議直接印發大會徵求修改意見,經過討論,成為大會正式文件,系統地總結了經濟建設的經驗教訓。

對於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作了總結,主要就是工農業計劃指標過高,基本建設戰線過長,使國民經濟出現嚴重比例失調。人民公社混淆了集體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的界限,急於過渡,違反按勞分配等價交換原則,犯了平均主義錯誤。同時,不適當地要求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許多完整的工業體系,權力下放過多,滋長了分散主義傾向。同時在經驗不足之外,不少領導不夠謙虛謹慎,背離了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削弱了民主集中原則,妨礙了及時發現問題,盡早糾正錯誤的時機。中央和全國一把手都要擔起責任。

分析指出,造成經濟困難的主要原因,有自然災害的影響,但很大程度上還是出於工作作風上的缺點,屬三分天災,七分人禍。會上大家都說出了心裡話,由於大會快將結束,很多人還沒有把心中話說透,毛澤東決定把會議延長,讓參會人員在北京過春節。毛澤東強調,不論黨內外,都要有充份的民主生活,讓群眾講話。解決人民內部矛盾,不能用咒罵,也不能用拳頭,更不能用刀槍,只能用討論的方法。毛澤東警告說,當了第一書記,對錯誤要擔起責任,不能不許人講話,老虎屁股摸不得。這是失敗的態度。


中央很多領導人都作了講話,指出在強調反右,帽子很多時,很多人不能抵住壓力,不敢反映真實情況,說了假話,不能歸結為沒有經驗。很多人作了懇切道歉,真誠自我批評,洋溢著幾年來少見的寬鬆氣氛。1962年,國民經濟逐步走出困難的谷底,調整貨幣發行過多,商品不足,物價上漲等問題。周恩來在聽了陳雲的意見後寫了對聯說,先抓吃穿用,實現農輕重,橫批寫上綜合平衡19625月會議後,全國按照毛澤東要用一百年來建設社會主義的設想,開始對國民經濟進行部署和大刀闊斧的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