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談楊振寧

楊振寧發現宇稱不守恆,為人類航天奠定偉業。與他一起獲獎的李政道,以及眼光獨到、為做實驗克服困難付出巨大努力的吳健雄女士,證明了宇稱不守恆理論,都成為華人的驕傲,為人類的進步作出了中華民族子孫的貢獻。有人對楊振寧讀完書不回國有意見,楊振寧自己也說他父親因此事耿耿於懷,至死沒有原諒他。有人還非議他82歲時,夫人杜致禮去世剛一年就迎娶28歲的翁帆,認為他不地道,還說他在摧殘貌美如花的年青少女。對於這種評價有贊成有不贊成的,我則屬一個不知如何去評價他的人。

有人質疑國家對一個這樣的人花巨資把他留在中國,給他優厚待遇不能理解。當然,楊振寧在物理學上的成就不容挑戰,他做學問的嚴謹態度也是年青人學習的榜樣,但值得花這麼大的代價嗎?帶著這個問題,我深入去了解他,也和一些朋友探討,發現他確有這個價值。首先他回國訪問是在文化大革命的1971年,以中國血統的美國科學家,為幫助兩個與他休戚相關的國家建立起一座和解與友誼的橋樑。毛澤東和周恩來接見了他,而他開出一份文革中被迫害留美同學和科學家的名單,讓這些人在困苦中獲得了解放。

楊振寧的功勞光在這一點上就給中國後來的發展,保護了一大批科學人才,成為鄧小平1977年提出科學春天的種籽。1999年他出任清華大學教授,2003年到北京定居,為中國培養科學人才。199771日他應邀參加香回歸典禮,當他聽到起來的國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升起的歷史時刻,他想起出生時國家殘破貧窮,被列強欺侮,祖國被瓜分的情景,看到大英帝國降旗退兵,中華民族開始振興,讓他感觸良多。他說,新中國實現這個偉大的歷史事實以及它對世界前途的意義正是他父親所夢寐以求的。


楊振寧娶了翁帆,不是你想娶就能娶到的。這有天意的安排,或曰之為緣份或福報,是上天的賞賜。他多次訪國內大學與很多大學生有接觸,翁帆是其中一個。她對楊振寧特別仰慕,保持了經常的聯係和溝通。當翁帆知道他夫人去世,在他最傷心的時候安慰他,並提出願意終生相伴照顧他。這對一個82歲的老人家怎會不感激涕零,不去相信這是上天寵愛和恩賜。事實經過這麼多年證明,楊振寧更努力地工作煥發出青春,而翁帆也得到楊振寧的指導,變得更成熟和更有長進。翁帆也經過被負心人拋棄的痛苦日子,楊振寧也是她生命中的一個扶持和力量,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說三道四,破壞人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