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大躍進使國民經濟陷入嚴重困難

反右傾打斷了糾的進程,國內政治、經濟形勢發生大的波折。新的躍進高潮和共產風傾錯誤再次泛濫起來,使生產力的發展遭到極大破壞,導致國民經濟嚴重困難。1959年各項主要計劃指標仍然過高,難以實現。各地區、各部門又對一些生產指標不斷加碼,重新提高原已降低的指標。有關部門拼設備、拼資源的蠻幹,超過了原定計劃指標,使輕工業生產急劇下降,國民經濟的主要比例關係進一步失調。1959年是個大旱年,周恩來向毛澤東提出建設水利重要,但不一定要調動太多人力,像打仗一樣。

由於政治反右傾,有關部門和各地計劃部門更是在原有指標上層層加碼。鐵道部還提出修築12萬公里鐵路和輕軌鐵路。這時由於中國農業失收,無法償還蘇聯需要的農產品,加上中蘇關係惡化,蘇聯決定撤走在中國的全部專家。毛澤東說,手中沒有一把米,叫雞都不來。我們處在被輕視的地位,就是鋼鐵不夠。…..資本主義國家看不起我們,社會主義國也不給技術,憋一口氣有好處。在毛澤東號召下,全國大煉爭氣鋼,削基建,保生產,大搞小土群、小高爐。雖然鋼鐵達到了1866萬噸,算是勉強實現了計劃。

大躍進錯誤繼續發展,人民公社再度刮地共產風,各地提出三五年左右實現社會所有制的過渡,使共產風越刮越大。各地又無償地從大隊抽調勞力、資金和財物,讓富隊與窮隊資金、生產資料進行共產主義大協作,又一次侵犯了許多生產大隊和群眾的利益。公共食堂曾經進行整頓、停辦,這時又被要求復辦。毛澤東說,為了鞏固人民公社必須辦好食堂。有些地方收回社員的自留地,把口糧分配到食堂,給群眾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由於各種錯誤,加上自然災害和蘇聯撕毀合同,國民經濟出現嚴重困難。


農業和輕工業的生產大幅度下降。由於盲目開採和毀林,生態環境被破壞,水土流失,埋下長久的隱患。1959年旱情嚴重,全國受災面積達6.7萬畝,加上霜雪凍害,全國嚴重缺糧。上海、北京、天津大米庫存不到十天。由於糧油和蔬菜極度缺乏,嚴重危害了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許多地方出現了浮腫病、肝炎和婦女病,出生率大幅降低,死亡率顯著增高。據正式統計,1960年全國總人口比上年減少1000萬。原本希望快一些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結果出現這樣令人痛心的事。這是大躍進、人民公社和反右傾造成的沉痛故訓,每個人都應該認真總結和記取這段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