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邀請屠呦呦來港和中醫學生見面

屠呦呦是誰?她是中國公民,大名頂頂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2015124日她啟程赴瑞典,127日出席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舉辦的諾貝爾獎得主演講會。主持人莊.安德遜就是卡羅琳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他單腳跪地,左手扶著屠呦呦的的椅背,右手幫她拿著話筒,一直跪了30分鐘,直至屠呦呦講完話為止。這個鏡頭非常震撼,讓人看到識英雄重英雄的真實寫照。中國人如此受人尊敬,不為了別的,就為了她對世界做出偉大的貢獻。屠呦呦於20151015日被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宣佈授予醫學獎。

屠呦呦生於浙江寧波,1959年入北京醫學院就讀。他選擇生葯學專業,研究天然藥物的開發利用。她1955年畢業後,到衛生部直屬的中醫研究院工作。1967523日,毛澤東和周恩來等領導人指示中國政府啟動”523項目,探尋具有新結構、克服抗葯性的新型抗瘧葯物。屠呦呦所在單位於1969年接到中草葯抗瘧的研發任務,他擔任了代號523項目的科技組組長。中國7個省市500名科研人員協助攻關。屠呦呦經過思索,決定從老祖察的醫藥寶典裡尋求奧秘。她受葛洪急方啟發,改進提取方法,終獲巨大成功。

屠呦呦採用乙醚冷浸法低溫從青蒿中獲取原素,對鼠瘧、猴瘧瘧原蟲有100%的抑制率,使523項目研究人員成功提取了高效抗瘧成份的青蒿素。青蒿素在世界各地抗擊瘧疾顯出了奇效。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非洲11個國家的青蒿素類葯物覆蓋率達到100%,另5個國家也達50-100%。很多非洲國家瘧疾死亡率因而大幅度下降。加上綜合運用殺蚊措施,2008年比2000年瘧疾死亡病例下降了66%2011年,美國授予屠呦呦臨床研究拉斯克獎,表彰她發現了青蒿素,治療瘧疾的葯物,在全球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屠呦呦所從事的中醫葯工作,對人類健康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充份展現了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和中醫中葯的作用。中國總理李克強對廣大醫學研究人員和屠呦呦等人默默耕耘,勇攀高峰,無私奉獻的精神給予肯定。中央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委托中國科協、國家中醫葯管理局於宣佈獲獎當晚去看望了屠呦呦,表示熱誠的祝賀。屠呦呦現已80多歲,香港如能夠邀請她到來和各大學中的中醫學院學生見面,那將是何等美妙的事。中醫中葯獲得世界肯定,中藥的發展潛力無限,香港參與中葯研發很有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