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對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探索

1959年底至1960年初,毛澤東先後出外視察,共160天,注意到社會政治生活中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為了澄清黨內存在的混亂思想,建議全黨幹部展開一次讀書活動。他建議大家好好把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認真讀一下。他認為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為當前的政治服務。毛澤東倡導領導幹部讀書,著手解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出現的問題。他要求把斯大林著的《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和《馬克斯列寧論共產主義社會》好好讀讀,以清醒腦袋。

這時,毛澤東對已經暴露的問題,有了更多理論的思考,對什麼叫建成社會主義?什麼叫過渡到共產主義問題的重視。毛澤東會同陳伯達、胡繩、鄧力群、田家英四人一起學習,把談話整理成10萬字的談話記錄。劉少奇也和王學文、薛暮橋兩位經濟學家組成學習小組,用20天通讀教科書。周恩來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學習,認為社會主義到共產主義應是一個比較長的過渡時期,不會一蹴而就。當時,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人的理論觀點有借鑒意義,但認識水平仍不成熟,在中國建設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蹟。

此時,全國再次躍進氣氛更加濃厚,浮誇風共產風公共食堂仍然存在。196068-18日的中央政治局在上海舉行的擴大會議,被掩蓋的矛盾不斷被揭出來。劉少奇坦率指出工作中出了比較嚴重的糧食問題,有些地方出現了浮腫病,非正常死亡、產品質量、完不成指標等問題。他說,敢想、敢幹,但還要切實可靠,冷熱結合。毛澤東提出要主動改變局面,解決質量和數量問題,把質量提到第一位,把數量放到第二位。毛澤東在會議最後一天,發表《十年總結》一文,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作了總結。


他承認高指標沒有反映實際,沒有做到實事求是。他肯定周恩來留有餘地的第二個五年計劃,並作了自我批評說,高指標要下決心改。但高指標雖幾經調整,但一直沒有落到實處。毛澤東希望通過總結歷史經驗,使人們認識爭取主動權的必要。毛澤東點破總結十年經驗,就為學會駕馭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獲得真知。毛澤東認為,錯誤不可能不犯,但要重視和找出錯誤原因加以分析,公開改正,用以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服務。這一階段性的思考,對建設規律的認識還帶有局限性,對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錯誤還認識不足。不過,全黨通過學習,逐步對錯誤進行了更深入的思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