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周邊局勢惡化

50年代中期,中國推行睦鄰政策,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亞非民族獨立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中國主張國家和民族不論大小,一律平等,互不干涉內政,也不輸出革命。在外交活動中,中國根據求同存異方針,與不同思想體系國家接觸,尋找共同點,廣交朋友。中國成立之時,周邊國家之間存在懸而未決的歷史遺留問題,以邊界問題最為突出。周恩來親自領導中緬邊界的談判,獲得成功,成為中國第一個與鄰國簽訂的邊界條約,為解決類似條約樹立了典範。繼緬甸後,中國與尼泊爾、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都簽了協定,對穩定中國的周邊具有重大戰略作用。

在解決邊界問題方面,中國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但同時也遇到一些棘手問題。中國和印度在1959年出現邊界糾紛,至1962年演變成大規模武裝衝突。中印邊界長約2000公里,歷史上從未正式劃界,英國殖民地統治者,自行背著中國政府同西藏當局自行劃了一道麥克馬洪線,把中國一側九萬平方公里劃入英國版圖。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印度軍隊開始向麥克馬洪線以南推進,至1953年佔據了大片中國領土。19541956年,中印兩國多次會面,印度堅持英國單方面的界線。到1957年,中國開通新疆通往西藏的公路,印度聲稱公路通過的一部份土地屬於印度,遭到中方拒絕。

印度本是中國友好鄰國,但印度無意通過和談解決邊界問題,在19593月西藏上層發動叛亂不久,印度正式向中國提出大片領土要求。印度武裝人員深入中國領土挑釁,中印之間發生了第一次武裝衝突。毛澤東提議雙方部隊各自從實際控制區後撤20公里,遭到印度拒絕。1962年中,印軍不斷蠶食中國領土,在中國管轄區建立了43個據點和24個哨所。中印邊界兩軍對峙,犬牙交錯,大規模衝突一觸即發。196210月,尼赫魯下令把中國軍隊從塔格拉山脊清除掉。在印軍發動武裝進攻後,毛澤東和中央軍委果斷出擊,一舉掃除印軍在中國建立的全部據點,全殲印軍,並於次日宣佈部隊全線停火。


此時,美國介入越南戰爭、蘇聯也在新疆邊境挑起糾紛,中國周邊環境開始趨於惡化。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成立,反美國支持的吳庭艷政權。美國總統肯尼迪下令派400名特種部隊和100名軍事顧問進入越南,開展特種戰爭,直指越南民主共和國,間接針對中國。1962年蘇聯策動6萬居民越境前往蘇聯,由於有蘇聯領事館捲入,導致這一地區的領事關係中斷。此外,台灣蔣介石以為有機可乘,著手反攻大陸。1962610日,中共中央向全國發出準備粉碎國民黨軍進犯東南沿海地區的指示,局勢相當嚴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