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逐步調整農業和工業政策

中央發出《緊急指示信》及糾錯措施,一些地方走過場,有些被生產隊卡住,到不了群眾手裡;一些幹部檢強迫命令和特殊化風不認真,糾正起來也不得力。中央要求,公社化以後平調的財物必須退賠。在嚴格的要求下,1961年共支付農民退賠款18.5億元。同時調整收購價格,使農民增收30億元。此時毛澤東南巡,感到《緊急指示信》還沒有多決大隊及社員之間的平均主義問題,於1961年在廣州會議上起草了農業六十條,處理農村的思想和政策。草案引起群眾熱到反響,引出了出工不出力等問題的討論。

社員對公共食堂浪費柴火,吃飯不方便,成了發展生產的一個障礙和心中的疙瘩,很有意見。調查組向毛澤東報告了這種情況。毛澤東同意他們就地作解散食堂的試點。劉少奇、朱德、周恩來、鄧小平、彭真等都感到公共食堂違背了社員的意願,必須糾正。中央最後在草案中取消了供給制,規定:在生產隊辦不辦食堂,完全由社員討論決定。這個決定,受到了群眾的歡迎。隨著農業六十條的貫徹實行,公社的核算問題也有了反映。多數與會者認為基本核算單位應下放到生產隊,以克服平均主義問題。

平均主義嚴重地束縛著群眾的生產積極性,糾正農村突出的若干錯誤,對調動農民積極性、恢復和發展生產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在商業方面也進行調整,工業也提出工業七十條,以放緩過急的速度,降低過高的指標。鋼鐵、基本建設,也在一步一步地降低指標,但總的來說只是小幅調整,還沒有調到實際可行的底線。在周恩來的督促下,經濟和計劃部門重新查清了實際產量的底數,針對問題的困難癥結,討論了計劃執行情況,和對1962年計劃數字進行控制。中央決定要退夠,迅速扭轉被動局面。


1961823日至916日,中央在廬山舉行工作會議,討論工業問題。周思來強調:指標要堅決退夠,決心退下來整頓。鄧小平指出,調整是為了保農業,保輕工業,兼顧國防,縮短戰線。中央提出: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方針,強調已經喪失了一年多時機,不能再猶豫,必須當機立斷,堅決退下來。根據這種精神,嚴重被動的局面,有了較大的調整。大躍進帶來的許多問題,浪費、管理混亂、平均主義等問題,鄧小平、薄一波、李富春等領導人合力進行整頓。工業七十條在廬山會議後發佈實施,受到職工和幹部的歡迎,工業開始理出頭緒,獲得充實和提高,出現了新的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