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物理學家李政道

李政道和楊振寧因發現宇稱不守恒,為航天事業奠下基礎,於1957年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李政道是蘇州人,生於上海,和楊振寧一樣都是西南聯大的高材生。1946年他離開中國考入芝加哥大學,1950年獲博士學位。1956年和楊振寧合作,發現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恒理論。他獲諾獎後於1961年被推舉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86年任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主任,2006年至今任北京大學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為國家培養人才。他於1972年起開始回國講學,見過周恩來,74年見過毛澤東,78年見過鄧小平。

李政道一生獲獎無數,名譽銜頭一大串。他的研究領域很寬,在量子場論、基本粒子理論、核物理、統計力學、流體力學、天體物理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成就。他於1949年和楊振寧就有合作。獲諾獎後,在1957年和楊振寧等人提出電荷共軛不守衡和時間不反演的可能性;1959年合作研究硬球玻色氣體分子動理論,對氦II的超流動性研究作出了貢獻。1962年兩人又合作研究了帶電矢量介子電磁相互作用的不可重正化性。李政道在很多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他與共處一起的楊振寧也有著一些是非。

李政道和楊振寧的是非是由於社會太關注他們了。兩個科學偉人在人們關注下和碰撞中產生出火花,但這畢竟是科學成就所擦出的火花,無損他們對人類和國家的貢獻。在人們心目中他們還是非常值得尊敬的科學家。李政道自1972年開始回國訪問和講學,30多年來殫精竭慮,倡議創立了中美聯合招考物理研究生計劃,倡導博士後流動站和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擔任全國博士後管理委員會顧問和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名譽理事長,並積極建議和推動中國科學基金的建立,幫助中國發展高能物理,使國家更進步。

中國科學院在李政道的幫助下和美國科學界建立了友誼,在科學上起了互相促進的作用。中美在高能物理的合作,李政道居功至偉。中國近30多年的發展和進步實是全世界華人的功勞,使中華民族的復興成為可能。中國今天的發展,除了國家政策開放,人民勤勞外,是全世界華人齊心合力的結果。李政道和楊振寧那一代科學家在西南聯大接受過愛國教育,對國家、民族有深厚的感情,對幫助國家振與有強烈願望。我們深感現在香港應對年青一代施以國民教育,讓他們了解中華民族振興的重要性,努力向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