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文學大師莫言

20121011日,瑞典文學院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兼常任秘書彼得.恩隆德宣佈,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為中國作者莫言,使他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人。由於他從部隊出生,是一名共產黨員,引來了香港和國外一些對共產黨有偏見人士的批評。但是彼得.恩隆德表示,莫言以幻覺般的敏銳筆觸融合了傳奇、歷史與當代。莫言在獲獎新聞發佈會上以心如巨石,風吹不動來形容自己的心情。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佩爾.韋斯特伯格說,莫言的創作視野寬闊,……水平很高。

佩爾還說,莫言的作品水平都很高,難分高下,但《豐乳肥臀》更讓我著迷,跟我以前讀過的小說都不同。在我作為文學院士16年裡,沒有人像他的作品那樣打動我,他充滿想像力的描寫令我印象深刻。目前仍在世的作家中,莫言不僅是中國最偉大的作家,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家。這些評語都是對共產黨抱有偏見人士的當頭棒喝。莫言於1986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之前在1976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部隊班長、保密員、圖書管理員、教員、幹事等職。1991年他在北京師範大學獲文藝學碩士學位。

莫言是一位勤奮的筆耕者,至今出版的重要作品,長篇小說有11部,中篇小說20多部,短篇小說數部,其中《紅高粱》、《生死疲勞》、《豐乳肥臀》,《檀香刑》、《蛙》等最為著名。莫言生於山東高密貧苦農民的家庭,小學時就愛看《封神榜》、《三國演義》、《青春之歌》、《破曉記》等著作。小學五年級時因文革綴學無書可讀,莫言一邊種地放牛,一邊就看《新華字典》。母親看他愛看書就從鄰居處買來的一套范文瀾的《中國通史簡編》。至今莫言依然認為這本書對他的影響最大。與好書為友,對人的一生影響巨大。


此後,莫言筆耕不綴,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文學青年走上文學大師的道路。1987年《紅高粱》獲得第四屆全國中篇小說獎,1988年《白狗秋千架》獲台灣聯合報文學獎。後來的獎項是一項接一項,使這位農民的兒子成為中國人實現諾貝爾文學獎夢的第一人。莫言的作品充滿魔幻現實,寫的都是高密家鄉的傳奇。1993年他的作品《紅高粱》被譯成英文,《紐約時報》給予好評,後被翻譯成20多種文字在全世界發行。張藝謀把《紅高粱》搬上銀幕,引起轟動,獲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金熊獎及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