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反對美國製造兩個中國

50年代後期到60年代中期,中國在外交上要面對國際上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著中國政治和經濟發展。那時,國際形勢發展充滿動蕩和曲折,中國處於與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相對抗的地位。1955513日,周恩來提出爭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灣的構想,準備使台灣重新回到祖國懷抱,避免使用武力。中國取消禁止美國記者進入中國的禁令,在大使級會談中恢復兩國間的貿易,促進中美人民往來和開展文化交流。但美國卻加強對台軍事援助,加緊製造兩個中國。1957年更派譴鬥牛士導彈部隊進駐台灣,騷擾大陸。

台灣蔣介石決心反攻大陸,把1/3兵力佈置於金門、馬祖和沿海島嶼。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聲稱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新中國入聯合國,繼續對中國進行封鎖。這時中東地區革命風起雲湧,黎巴嫩人民起義,要求親西方的夏蒙政權下台,伊拉克要推翻親美的費薩爾王朝,成立伊拉克共和國。美國派兵登陸貝魯達,英軍也進入約旦,台灣以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在大陸沿海進行偵察和軍事演習。美國命令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備戰。毛澤東際此時刻下令炮轟金門,懲罰國民黨軍,牽制中東美軍,引起世界關注。

1958823日下午530分,福建前線部隊向金門守軍猛烈炮擊,歷時兩個多小時,發射炮彈2.92萬發,一舉擊斃擊傷國民黨中將以下官兵600人。次日,又組織炮兵和海軍艦艇,重創中海號,擊沉台生號。同時宣佈所有外國飛機艦艇不得進入中國水域和領空12浬範圍以內,為中國海洋權益定下規矩。福建炮擊進行了4次大打、83次中小打和上千次零星炮擊,使美國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陳毅發表聲明,台灣海峽地區的緊張局勢完全是美帝國主義對我國侵略造成的,炮擊金門是內戰,中美之間沒有打仗,根本無需和美國談停戰。杜勒斯答記者問時,宣稱對金門不承擔使用部隊的義務。


美國企圖放棄金門、馬祖,換取中共承認其霸佔台灣,但毛澤東和蔣介石有共同點,都反對兩個中國。彭德懷以國防部長名義發表了兩份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國共兩黨談判,以和平形式解決內部爭端。福建前線宣佈逢雙日不打炮,讓金門獲得補給,從軍事形式的鬥爭轉化為政治方式為主的鬥爭。當年12月,美國宣佈自台灣地區撤出部份海空權。中共向台灣放言,台灣回歸祖國除外交需要統一外,台灣可保有軍隊,社會改革可以從緩。中美大使級談判在隆隆炮聲中恢復。毛澤東當時估計形勢不是熱戰破裂,不是和平共處,而是冷戰共處,而這種僵局一直要延續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