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制定科學、教育、文藝政策的工作條例

在調整經濟工作的同時,也開始調整科學、教育、文藝方面因政治運動而擔誤了的工作和創作活動。科學、教育、文藝上的瞎指揮和浮誇風,打亂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使知識份子的積極性受到挫傷。1960年冬,聶榮臻主持了國家科委和中國科學院,對科學家、幹部和科研機構進行調查,於19616月頒佈了科學十四條,於76日試行。教育部也草擬學校工作條例邀高校負責人和教授徵求意見。中央書記處和鄧小平主持了高教六十條的制定。教育部根據中央的指示,制定了中教五十條小教五十條

周恩來和中央宣傳部、文化部、全國文聯做了調查研究工作,在19616月召開文藝工作者座談會和電影故事片創作會議,檢查文藝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周恩來在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指出,幾年來有一種做法,別人的刻說出來就給套框子、抓辮子、挖根子、戴帽子、打棍子我們要造成民主風氣,要改變文藝界的作風,首先要改變幹部的作風。中宣部起草了文藝十條,隨後修改成文藝八條報中央批轉全國執行。中心問題是調整共產黨和知識份子的關係,穩定工作秩序,調動知識份子的積極性。

中央在批轉科學十四條時指出,有些單位在對待知識份子問題上有一些片面的認識,簡單暴的現象有所滋長,必須引起嚴重的注意。….凡是批判對的,當然仍須肯定。凡是批判錯了,或者有一部份錯了的,都要甄別事實,分清是非,糾正錯誤,….以利於解除思想疙瘩,發揚民主,增強團結。這些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科學和藝術工作中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有利。條例認為,在自然科學學術和各種不同學派和不同學術見解四由探討、自由辯論、自由競賽。在哲學和社會科學則必須繼承歷史文化中有價值的東西。在探討各種學術問題必須允許不同見解自由討論,在文藝創作上自由選擇題材。


條例明確規定了科學機構的任務就是出成果,出人才,必須保論科研工作的穩定性;高等學校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必須培養各種專才,以教學為主,學生以學習為主,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文藝為政治服務不能理解太狹隘,必須有助培養和提高人民的社會主義思想覺悟道德品質,擴大人民的眼界,並使人們獲得藝術享受和娛樂。這些條例的制定防止了事無巨細包辦代替和獨斷專行的作風。中央宣傳部和教育部特別抓大學文科教材的建設,集中一大批專家教授,對文科七類專業:戲劇、音樂、整影美術等教材進行修訂,進行了大規模的編選高校文科教材,在新中國的歷史上屬第一次。這些條例的實施,做知識份子複雜的情緒得到緩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