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實踐一國兩制 建設民主香港


英國佔領和統治香港一百多年,香港人毫無民主權利,歷任最高首長都由英國派來,無需問香港人一句,所有立法會議員都由英國人任命,直到回歸前夕才有部份民選議員。我在香港生活了60多年,回歸後的22年才成為選民,終於有了自己的投票權。現在香港登記的選民接近400萬人,英國殖民地統治年代一個都沒有,只是到了中英談判開始後才開始有選舉,但絕大部份香港人都不登記做選民,對殖民地政府選舉沒有興趣。到了1997年後我才登記為選民,特區政府為香港民主建設,為一國的民主建設出了力。

香港的民主建設是為了香港回歸後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證,與依法治國有機結合。由於一國兩制的原因,香港加強了協商民主制度建設,讓資本家和專業人士有一定的發言權。協商民主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體現了共產黨領導的寬容,讓各界人士有充份表達意願,參與政治的良好機制,更好實現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廣求善策,廣納群言,將社會各階層各方面的實際需求意見建議納入決策之中。協商民主是中國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香港一國兩制得以實踐的基礎,有著深厚的中國文化和理論作基礎的制度。

香港的民主制度建設是從無到有的,是全新的民主制度,有別於西方民主,是堅持了人民主體地位,又貫徹了民主集中的領導制度和組織原則,有別於各說各話,胡說八道的所謂民主。香港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表現,在誤導市民向著西方民主的邪路上走,往做英國和美國順民的殖民地政治滑下去。香港人絕不能把自己綁在反對派的戰車上,讓香港永不超生。香港要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更好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化解矛盾衝突,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絕不容許暴力出現。

香港要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建設法治政府,深化司法制度改革,加強法治社會建設。香港要持續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完善司法管轄體制 不能讓殖民地律師和法官在香港肆虐。加強司法活動的監督,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對建設香港民主至關重要。加強法治社會建設,加大普法力度,嚴懲首惡份子是香港長治久安,法治文化不可少的手段。維護法治,建設民主香港,警隊是定海神針,不容許以暴力破壞香港民主與法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