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談香港教育本質


教育決定人類的今天和明天,擔負著傳承民族和國家老一輩的社會實踐和經驗,為當代和未來社會培養人才的任務。當今世界風雲變幻,衝突和矛盾重重,人類面臨種種挑戰,為未來可持續發展承擔責任。全球利益和命運緊密相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尊重生命和人格尊嚴,權利平等,社會正義,文化多樣,必須以教育來引導下一代,實現團結和共擔責任的意識。世界是多樣的,不是鐵板一塊,必須尊重世界文化和制度的多樣性,培養未來人才,促進人類對知識和文化的認知,為人類和平發展貢獻智慧。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也是世界的一部份,不能走向偏激的一端。香港的教育必須注意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本質意義,必須培養包容世界所有文化和制度的胸襟。香港是中國領土,香港下一代必須了解一國的國家制度和政治走向,融入其中,才能成為建設國家,造福人類的有用人才。教育的本質就是通過傳授知識,提高品德,啟迪智慧,培養促進社會發展的人才。香港教育不能脫離了中國的現實,讓香港人失德,去搞反共反華,反國家民族的勾當。董建華認為他任內的通識科失敗就失敗在達不到以上最根本的目標。

中國有一部完整的國家憲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共同制定,這是人民共同的意志,必須堅守。香港教育必須教會香港學生尊重國家由共產黨領導,多黨合作的政治體制。反共反華,逢中必反,反送中等都與國家憲法相違背,都是嚴重的叛國罪行。中國是工農聯盟由全體人民執政的國家,政治體制是以社會主義為主體,反社會主義就與國家憲法相違背,屬違憲行為。香港學校有否讓學生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其實香港學校應該教育學生做中國共產黨的朋友、諍友,肝膽相照,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去實現理想。

跟隨西方霸權主義走反華道路,是一條邪路,必最終引發人頭落地的戰爭。中國不是一個獨裁國家,政體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一切權力歸於尊重國家憲法的人民。一個連國家憲法都不尊重的人,人民必對他進行民主專政。你若是美國人,你不尊重美國國家憲法,必被掃地出門。香港學校有些教師,教學生反共,反送中,逢中必反,根本不具資格去教育下一代,對香港教育的本質是一種背離。香港教育用那麼多資源讓這種反共反華教師在學校禍害下一代,不只是對教育資源的浪費,更是對國家教育本質的背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